人和人之间的鸿沟哪儿来的?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看这两天碧阿文的帖子还有其他的帖子,忍不住会有点儿感慨,人和人之间的鸿沟,有多少是仅仅被“个人极其局限的认识”造成的?

水木的沟通这点尤其明显,沟通氛围极差,动辄有人用自己的认识覆盖对方,更有甚者,还用自己恶意的认识覆盖对方,后者这种真是恶之源。

再回到家里的沟通,有多少时候矛盾因为片言只语激发,又有多少是真正面临生活的考验呢?

真正的恶意和斗争没有多少,那些子虚乌有的恶意和矛盾,彼此的莫名争吵,都来自哪里?
r
rabbit8

请参阅: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by Dale Carnegie).

84年前出版的(1936年)。
《时代》杂志评选的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书,这本书排在第19名。
这是人类历史上所有出版的书中最出名的之一,与之与之并排的包括《圣经》、《共产党宣言》、《古兰经》、《孙子兵法》、《物种起源》等等。足以看出,这本书的影响力之大。

《人性的弱点》中英文,文字版、语音版网上都有,全部免费。
《人性的弱点》语音版在喜马拉雅有。

这是一本关于人际关系的书。看完以后,怎么跟人打交道就很有信心了,不管是家人还是陌生人。

这本卡耐基80多年前写的书。这是一本关于人际关系的书。

我们的人生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别人的相处的结果。在家里,夫妻关系、与父母、子女的关系。在单位领导、同事、部下关系。还有邻居、同学、校友、朋友等等的关系,都很重要的。这些关系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你的生活质量的。

卡耐基《人性的弱点》教的方法,不用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请客送礼。堂堂正正做人,照样可以左右逢源。

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可以帮你补上这一课,会使你的幸福感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