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美,需要用心才能感受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眼下,按节气来说,已经是秋季。毫不犹豫地讲,对于这个季节,我真的是情有独钟。

当然,有不少人,包括朋友在内,都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秋天往往带来的是荒凉和肃杀,特别的不舒服,压根不值得眷恋。

对于这样的说辞,我不予辩解。任何事物都具有多面性,自然有不同的看法。况且,我不认可您的观点,但我绝对捍卫您说话的权力。

很容易看得出来,刚入秋,气温虽然保持着炎热,但是有了明显的变化。只有在中午前后,热浪袭人的现象才会继续存在。不过,彻底没有了夏季那种黏糊糊的潮湿。

随着时间的推移,早上醒来发现,空气会变得愈发清新,树叶上也能看到晶莹的露水,不知道从哪里刮来朦胧的轻雾,最熟悉的地方瞬间变成了仙境。

到了晚上,夜幕尚未开始降临,热气早已挥发得无影无踪。无需再使用空调,铺在床上的凉席也悄然撤去,改换成柔软的床单,或者薄薄的棉被。睡上去,滋味绝对的舒爽。

不过,最美的风景还是在田间和旷野。历经春夏的洗礼,不管是庄稼还是果木,都进入了成熟期,绽放着笑脸,等待着人们对他进行严格的检阅和充满喜悦的收割。

还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收花生的场景。我还在酣然大睡之际,父母已经收拾好相关物件下地。目的就是趁着凉快,抓紧时间去干。毕竟,自己家的事,还得靠自己。

待到我赶到后,地里遍处都是出土的花生。更糟糕的是,由于那时还没有专业的机械,这都是靠父母的双手从地里刨出来的。现在想来,其中的辛苦不消多说。

可惜,时值年少的我不懂得,还只管吵着饿。母亲就放下手中的活计回家做饭,我和父亲留下摘花生果。期间,父亲就给我讲述秋天的意义,说他是收获的季节,值得每个人敬重。

吃过早饭,父母把摘下来的花生果装上木制的架子车,送到提前平整好的地块(老家俗称场)进行晾晒。因为正处于秋忙假,我不需要去上学,看场子的任务就自然而然的落到我的头上。

看场子不仅要看,还要辅助具体的行动。等太阳出来后,要时不时地用耙子,或者是赤脚在花生果堆里蹚行,动机很简单,就是让花生果翻面,不单提升晾晒速度,还能保证花生果干燥均匀。

除了看场子,我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这时,父亲会把他临时休息的小凳子让出来,他自己就躺在地头。因为小伙伴也都是这样,以至于写作业没人打扰,特别安静,特别有另类的成就感。

弹指挥手间,我已经人到中年,昔日农村的生活也变为记忆中的碎片,更没有太多的机会去从事。唯有对秋天的喜爱始终热度不减。

信不信?秋天虽然没有春日的那般生机,夏季的多彩,冬天的洁白,却总会带给你别样的愉悦,让你毕生难以忘记。

我始终坚信,爱上秋天,犹如不知不觉爱上某个人,不需要理由,但需要真心付出和守护。只有这样,你才能感受到他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