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易自我怀疑和否定的趋势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消极情绪的帖子有点多,我也最近总是陷入自我怀疑里,不知道有没有大神支招。有些怀疑是有事实依据的,比如担心自身能力,但往往也被夸大。工作上遇到一些困难,就开始完全地否定自己实力,肯定是上课的时候没好好搞明白,自己自学能力又太垃圾。这种思维可能会继续演化到放弃吧,还不如找个安逸的工作苟且去呢等等。

但很多也是空穴来风。比如将要申请去新的环境,就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没有好机会,搞不来钱,交不到朋友,干脆别折腾了。但其实自己历史数据来看每一次去新环境适应得也都挺好也会很开心。那这时候消极思维又说你怎么就确定下一次也一定好呢。

这些自我怀疑和否定又同时对现在手头的工作产生更大的打击,使得我不愿意冒险去做高回报的事情,畏畏缩缩地做决定。纵使克服了也是要经历很痛苦的自我斗争。之前有朋友跟我分享的科研说很多女性都有imposter syndrome觉得不配,还有人说作为外国
人的身份漂着实际和心里上都是hard模式,但我觉得总是还有自身的原因可以解决问题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