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情商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出生长大在农村,高中在县城,大学的时候才知道了情商这回事。

都说更多成功的人是情商高,而非智商高。我从最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觉得是对的。虽然,我一直也想不通情商到底是什么。

准确的说是,作为一个情商低的人,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这回事。现在想想看,应该是情商低到一定境界,就选择了不经意的逃避。

情商的解释有很多种,很详细,也很具体,就在那儿,我也能理解。

但是并没有用。

因为我做不到。做不到是因为能理解那些解释,但是那不是我自己的体会,不是我自己的解释。

我喜欢任何事情都找到自己的答案。

骑驴找马的时候去参加面试,一个鬼妹很友好的问我要不要喝杯咖啡。我说不用,谢谢。

她多问了一句,你确定吗?我脸带谢意的说,真的不用,谢谢。

这只是生活中很小很普通的一个画面。以前应该发生过至少千百次。但这次,我多问了自己一个问题,

如果当时我说,好的,谢谢,然后会是一个面试前等待的那几分钟的短暂的聊天,是不是对大家都更好一点点?

带着这个问题,我开始了回顾生活中的人们和自己。

我突然意识到,我是不是过于爱憎分明了。尤其是,我是不是过于容易不喜欢一个人了。

不喜欢的人有各种不同的缺点。喜欢的人,一直很少。只是,一直到我多问了上面那个问题并由此回顾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一点。

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乐了。因为我找到了自己对情商的解释。准确的说是找到了对自己这种情商低的人的解释。

我觉得像我这种情商低的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容易被人不喜欢(很少有人喜欢不会聊天儿,情商低的人),一个是容易不喜欢一个人,或者喜欢一个人很难。

有趣的是,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人,但是喜欢一个有缺点的人对我来说却一点儿也不难。只是以前,我一直在那儿寻觅和选择自己喜欢的朋友们,总觉得社会这么大,人这么多,用不了几年就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然后一辈子。那个多年以前的自己,好农村。

真实的世界是,人千差万别,各有各的优点,也各有各的缺点。而且,没有什么不在变。而且,不论你做什么,上学还是工作,升学到更高等的学校或者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去另外一个城市或者另外一个国家。不变的是你生活中接触到的人一直在刷新。一直到老。

若干年后,很可能曾经志同道合的兄弟,和你生活中不断出现的陌生人,本质上已经没有什么不同。

所以我觉得,在每一个人追梦的过程中,既然生活中接触到的人一直有刷新,既然本质上相同的是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缺点,那么,喜欢有缺点的人,再正常不过。而一个人如果能在不断刷新的环境中总是能够和身边的大多数人打成一片,或许能说明他的情商高那么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