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说说抗抑郁的一些经验吧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先说我最重要的感悟。抑郁症可能跟年龄甚至身体发育或是衰老的阶段有关。

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悟,是我从19岁起,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抑郁,贯穿了我整个20岁,直到30岁,过了30岁突然自己好了,而好了之后,情绪会有略微波动,生活也经历磨难,但是没有再抑郁过。20多岁的时候,经历抑郁的时候,觉得活着特别没意思,严重的时候也想自杀,但是30岁告别抑郁之后,求生欲特别强,别说自杀了,谁伤害我都不行。这次疫情让我更清醒的意识到,生命宝贵又短暂,能健康活着就是最开心的事。

有这个转变,真的就是年龄变老了。我有个前同事是心理学科班,名校出身毕业后转行成了我同行,他给我简短聊过,teen的时候有一阵子是容易抑郁的(有个特定的术语,我忘了,好像是青春期有关的),不是病,挺常见的,其实不用看病,但也很危险,有的人走不出来,甚至严重的自杀了。我不懂生物和医学理论,自认为发育不晚,但比同龄人晚熟很多,很可能是十几岁抑郁的时候,我还没成熟,而二十多岁的时候到了别人青春期的心理年龄,然后就开始抑郁了,之后经历出国环境变化等等问题,一直拖拖拉拉的持续到接近30岁。而30岁之后,心理发育成熟了,自然而然就不抑郁了。

年龄是个proxy,很可能是荷尔蒙或微量元素等生理因素决定的。30岁之后开始衰老,
思维和活动都没以前那么活跃了,也不敏感了,人也比以前懒散了。而也有些人会得更年期抑郁症,可能也是类似的道理,身体衰老到一定程度,自己能感觉出来跟以前不一样了,不适应,同时荷尔蒙再作用一下,人就抑郁了。抑郁的时候去查一查荷尔蒙分泌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可能还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不太清楚具体查什么,当时有年龄大一些的朋友给了我这样的建议,我也没听,只是结合个人经历回过头来看,觉得有道理。

处于20多岁抑郁的姐妹们,请务必要坚强的活下去!也许到了某个年龄,你的抑郁自然而然就好了,也变得特别惜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