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烂牙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有时候真的不得不相信基因这玩意。有的人一天刷一次牙,牙齿从来不会蛀牙。我,每天使用牙线,早晚各刷一次牙,中午偶尔也刷。但,尽管这样。蛀牙还是喜欢找上我。

你说,桃花运找不上我,好事找不上我,偏偏,母系一代遗传的容易坏牙基因就找上我。这回不想看到什么《偏偏喜欢你》的剧情。心在滴血,可基因这东西哪是一个人类可以控制的呀。

在好多年前的认知里,一旦蛀牙,最后到了杀神经的地步,点死那个牙齿之后,它就再也不会蛀了。

在好多年后,因为啃一个玉米,门牙补牙的一小块材料扑腾掉了下来。随之而来的是疼痛。到了牙科诊所,我才知道除了牙龈发炎,原来,牙髓也会发炎。我的一个门牙就这么被细菌肆无忌惮地侵略,引发浓烈的炎症,起脓。我的牙神经早已无意识,它的灵魂被抽离了。它失去了它的灵魂。

你说,要与一口好牙天长地久,怎么就,这么难呢?我不知道我可以活到多少岁,一口牙已经让我觉得生存很难了。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原来还需要担心牙周炎,像根尖周炎这些炎症。原来不是杀死神经就万事顺遂,原来这些没有灵魂的牙齿,像僵尸趴在地上,冷不丁去咬你几口。

原来炎症有可能是自己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医生技术不佳。你说,我好好保护我的牙齿就已经这么不容易了,我还需要辨别良医与否。

一了百了,牙齿和牙龈做不到。我,也做不到。我才20岁,总不能下决心把尚可咀嚼的牙齿拔掉了吧。

于是乎,只能在心里默默下决心。少吃点糖,不要喝碳酸饮料了。生活太苦了,为几个牙我竟然烦恼得掉泪。

你不能离开牙齿,你不能让它出事,不能让它被炎症侵略。它怕牙结石,它怕酸性物质。我也怕,我怕自己半辈子就只剩一口烂牙,半口人工牙。我怕炎症引起的种种,我怕我有灵魂的牙齿的意识被一把抽离。

我的一口烂牙,我的人生,你能不能放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