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和羞耻感要怎么克服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天边吃饭边看一个口水剧,老公看到了就问看的什么呢,我说了名字,他回了一句“最近很流行xx剧啊”,然后我就生气直接回房了,撂下一句话“我看什么你都要管?”老公一脸蒙。
然后我就开始反省,平时我并不是一个作的人,为什么这点小事也值得发脾气呢。
其实原因很好解释。从小不管我看什么电视,听什么广播,看什么书,我妈都嘲讽甚至辱骂。比如我开车时为了提神听一下郭德纲,我妈就一边冷笑一边不屑说“这些东西是全中国最俗最低级的了,都是赵本山徒弟搞出来的”(其实跟赵本山一点关系都没有)不光是看电视看书,我做什么都是她嘲笑耻笑侮辱的理由。我从小不爱吃甜食,一次跟一些亲戚和我妈路上遇到烤地瓜的,我妈问我们要不要吃烤地瓜,表弟说要吃,我说我不吃,我妈就冷笑说“奴才相,连享受生活都不会”。一堆亲戚在旁边,我感觉特别耻辱。
从小成绩好是年级前几年,按说在成绩是一切的国内很难挑出毛病,可我妈就能在一切鸡蛋里面挑骨头,而且一定要当着亲朋的面。背后在家里无人我时妈整天diss我表兄弟姐妹成绩不行脑袋不灵光。当着亲戚的面就以羞辱我为乐趣。比如她不许我平时打扮,衣服只给买最土的,亲戚聚会时她偏要说“你看你穿的跟乡下人似的,你看你表妹穿的多洋气”。其实她就是想要一种“我女儿是学霸,比你们孩子有出息,可我偏偏要挑出毛病来”的那种优越感。
从小受到这样的对待让我对自己的一切有一种耻辱感,不敢让人知道我的爱好,我的成就还有一切。工作上特别明显,整天唯唯诺诺非常不自信,对自己做的东西特别羞于启齿。让人觉得我这人没水平做不了事,其实一样的水平,自信大方地说出来人家会觉得你很能干,畏畏缩缩不敢说人家就就得你不行。
我看剧什么的都要偷偷看,就算老公也不想一起。整天活在自我否定中,更害怕别人的批评,就算别人的赞美在我听来也如芒在背,有一种小偷被人误解为英雄的感觉。
楼主玻璃心,觉得我矫情的朋友请点叉不要留言,只是想知道要怎么改善。心理医生也看过,但是在医生看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也没有灵丹妙药.去了几次感觉更糟就放弃了。
-------
谢谢大家的安慰和意见,我都一一看了,没法一一回复了。有人说要跟我妈把这个问题聊开,我早几年经常想跟她谈心解开心结,发现并不可能。她第一反应是说谎说没有这回事,如果我明确说出她是什么时候说出来当着谁的面说了什么话她无法抵赖的时候,她就会暴跳如雷,说我不记得恩只记得仇,说自己养了一只狼,还有一次是拿了绳子要去我家后院上吊。后来我就死心了,发现她并不是不知道她对我有什么伤害,只是她更在乎是她自己。明白了她并没有自己说的那么爱我,明白了她其实并不是为了我好才骂我,我心里就莫名好受了很多,放下了很多东西。只是这种思维定势还有对自己的评价方式是很难改变了。
还有人说我当时怎么不怼回去,不要说一个孩子怎么怼父母,其实这并不是怼不怼的问题,一个孩子的世界观正在形成的时候,她对自己的评价也正在形成,她无法不把父母对她的评价转化成对自己的评价,就算是一个暴躁小孩真的当面怼了回去,她过后也无法不用父母的话对伤害自己。

还有帖子里姐妹提的办法,提到的书我会去看,希望跟有同样问题的大家一起解决问题。

M
MayorZD

我和你虽然经历不同,但是结果很类似,自卑不自信。 不过,可以走出来的方法就是
认识自己,活出自我,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朋友多一些,互相开玩笑,自然就不会把平常觉得讽刺你的话,当回事了。 走自己的路,走得豁达

J
JLi1

原生家庭会影响一辈子,有个办法是减少接触,不要一起住。这就是欧美特别注重小孩子的成长,小孩子身心比较脆弱,容易留下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