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最好的生活态度:不焦虑,不着急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曾经尝试过去做很多事,画画、书法、钢琴、布艺、烹饪、烘焙、健身……很多都是煞有介事的报了课外培训班去学或者无数次励志一定要坚持,但最后依然是半途而废,以至于我现在我还是什么都不会。

我曾经多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传说中的的模样,可是爱好太多而时间有限,最重要是的我还懒,懒得只愿意坐在桌前捧着一本书看,看二十四个小时也不想动弹。

对于看书,我也是后知后觉,上大学以前几乎没有看过几本书,大学之后才被学校偌大的图书馆震惊,一头扎进去以至于现在发展成了书痴。

好多人跟我说,一看书就困,这大概就跟我做别的事情一样,对于画画让我画个简笔还蛮有趣,画素描耐心就不够了,钢琴呢一只手还觉得好玩,两只手的时候感觉简直就像练互搏术一样让人抓狂,烹饪、烘焙这个简直太浪费时间,何况我总是一个人真的没有动力。健身最让我忧伤,因为一直以来身体都不佳,无数次发誓一定要坚持运动,强身健体外加减肥,最终又都是坚持没几天就放弃。

我也是对自己这三分钟热度惆怅了,很想坚持一件事,但一点毅力也没,除了看书和写文,我什么都没有坚持过。

可能有人要说,坚持看书难道不是毅力吗,不是啊,因为它完全不需要毅力。看书,我觉得那是一种需要,就好像渴了要喝水,困了要休息,看书对我来说就像别人喜欢追电视剧,喜欢看电影、听歌一样,是一种说不出来的乐趣,完全不需要努力坚持,就是想去做,哪怕没有时间吃饭睡觉约会也想把时间留给书。

其实很希望自己能在读书和写文之外,坚持些什么,但总是做不到。我大概对自己太好了,不愿意违背心意做任何事,如果当时觉得不开心,便想放弃,哪怕理智上知道不该放弃,但又总是觉得,不开心干嘛还要坚持,干嘛不去做能让我开心的事。

是的,真正的热爱是一种生活态度,你不会因为别人的否定而放弃,也不会因为它没有给你带来什么而怀疑它的价值,就是一种傻傻的“一见你就笑”的喜欢,若是没有它,你会感觉自己的生命都是空虚的,哪怕其实你从中一无所得,至少热爱它的那份心情也是愉悦的。

就像我对于读书一样,当你觉得某件事对你来说比其他任何事都更重要,坚持就只是跟着感觉走,你的面前就只有一条长长的路,往前就是了,没有任何岔路,没有任何动摇的可能。而我所有的不坚持,都是因为我并不喜欢,且有让我更想做的事,所以总是半途而废。

最近我又开始健身了,因为感觉自己快成病秧子了,如果说坚持21天就能养成习惯的话,那么要坚持多久才能培养成一种生命需要,自己生活的态度?

p
prior

Anxiety may be compared with dizziness. He whose eye happens to look down
the yawning abyss becomes dizzy. But what is the reason for this? It is just as much in his own eye as in the abyss, for suppose he had not looked down. Hence, anxiety is the dizziness of freedom, which emerges when the spirit
wants to posit the synthesis and freedom looks down into its own possibility, laying hold of finiteness to support itself. Freedom succumbs to dizziness. Further than this, psychology cannot and will not go. In that very moment everything is changed, and freedom, when it again rises, sees that it is
guilty. Between these two moments lies the leap, which no science has
explained and which no science can explain. He who becomes guilty in anxiety becomes as ambiguously guilty as it is possible to become.

----------Soren Kierkegaard
D
Dreamer


很多人做事有一种误区,希望尽快看到成功,那样比较体面地说我开始坚持做某件事情了。多半的情况是负担太重,自己内心坚持不下去,强行支持一段时间,就不得不放弃。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坚持。做到这一点,重要的不是内心鼓劲,而是要坚决把工作量降到自己愿意坚持的程度。比如跑步锻炼,哪怕一星期只跑一次,一次只慢跑十分钟。只要这是你内心愿意坚持的运动量,就要以这个运动量开始,直到自己内心愿意增加运动量。这样慢慢起步,养成习惯。之后状态好了,运动量上升会很快的。不要急于求成,哪怕开始的运动量羞于启齿。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曾经尝试过去做很多事,画画、书法、钢琴、布艺、烹饪、烘焙、健身……很多都是
: 煞有介事的报了课外培训班去学或者无数次励志一定要坚持,但最后依然是半途而废,
: 以至于我现在我还是什么都不会。
: 我曾经多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传说中的的模样,可是爱好太多而时间有限,最重要是的我
: 还懒,懒得只愿意坐在桌前捧着一本书看,看二十四个小时也不想动弹。
: 对于看书,我也是后知后觉,上大学以前几乎没有看过几本书,大学之后才被学校偌大
: 的图书馆震惊,一头扎进去以至于现在发展成了书痴。
: 好多人跟我说,一看书就困,这大概就跟我做别的事情一样,对于画画让我画个简笔还
: 蛮有趣,画素描耐心就不够了,钢琴呢一只手还觉得好玩,两只手的时候感觉简直就像
: 练互搏术一样让人抓狂,烹饪、烘焙这个简直太浪费时间,何况我总是一个人真的没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