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7月7日,二〇二〇年高考将拉开帷幕,今年的高三学子迎来他们人生路上最重要的时刻,他们年青而勇敢,他们有理想有信念,他们披荆斩棘,直面未来。愿他们都能不负努力,如愿以偿!

1977年12月注定要永载史册。那一年,中国恢复高考。至今已是四十多年。这四十多年,一批一批的学子参加高考,是每一代人的奋斗历史,也是新中国从苦难贫穷走向伟大复兴的见证。高考,改变了一批又一批人的命运,让他们脱离贫困,高考,为中华民族的发展,选拔出一批批人才,成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

高考是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一条路。白岩松曾在郑州大学演讲时讲到:“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有人质疑毛坦厂中学的理念和方法,白岩松曾说,毛坦厂中学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打工家庭的孩子,每到高考,上万家长守着大客车,送孩子们去高考,在这样的人浪当中,寄托的是一个有一个非常普通甚至卑微家庭的梦想。这样的场景让人感动落泪,这是千万个普通家庭的梦想起航,这是千万普通孩子的希望,这就是高考,这就是高考的意义与价值。

今年高考前夕,最牵动人心的莫过于山东省陈春秀、王丽丽被顶替上大学、中专一案。这件事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愤慨,是因为它破坏了高考的公平性,让贫寒家庭失去了希望,改变了原本该走进大学校园的两个人一生的命运。就在高考前夕,正义终于迎来胜利,虽然时隔多年,但正义永远不会缺席,46名涉事人员被处理。处理结果大快人心!

我们的祖国在发展,这一路上可能历经了很多不完美,有一些黑暗而隐秘的角落,但随着法治建设的一步步发展,我们要坚信,一切会越来越好,而高考,也会更加公平而公正,依旧是改变命运,选拔人才的最有效的途径。

7月6日的《今日说法》,以《阻击考试作弊》为题,揭秘了各种高科技手段的高考作弊,以及现代手段的阻击作弊的新型设备,每年高考,也是工作人员幕后辛苦的作弊阻击战。所有的一切都在告诉大家,高考,只会越来越走向公平公正!《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这样结束这期节目:“国家考试关乎教育资源的分配和优秀人才的选拔,关乎我们国家与社会的未来,确保公平是考试的底线和使命。

“因为疫情,今年的高考有些特殊,但不变的是高考对公平公正的坚守!”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每一位努力奋斗的学子们,高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