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上海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终于下定决心离开上海了,因为被折腾到快崩溃了。

我2010年硕士毕业,2014年开始在上海创业,有一份喜欢的事业,我和我老婆都是很上进很拼搏的人,我们在上海奉献了青春与汗水,但是在上海活得跟二等公民一样。

当初,正是看中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光环,来到上海,作为事业的起点。

但是上海却一次次的把我折磨的绝望。

2016年前后,我们打算在上海买房,但是上海出了个限购政策,社保缴纳5年以上才有
购房资格,于是我们被排除在外。

当年,小孩要上幼儿园了,外地户籍上幼儿园必须要办居住证,还有积分证明,先说这个办理居住证流程:

1.签订租房合同

2.让房东亲自拿着房产证和租客一起去社区居委会填写一个通知单

3.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登记申请(必须等1个月才能申请办理)

4.让房东亲自拿着房产证和租客一起去房地产交易中心做租赁网签

5.让房东亲自拿着房产证和租客一起去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租赁备案

6.领取居住证(必须等6个月才能领证)

当时,我们租的房子,房东没有办理房产证,于是赶紧退租,重新租赁,等到办证了,房东各种不愿意配合,没办法,只好低声下气的求人,还是各种不配合,这个我们可以理解,毕竟租个房子而已,让人家拿着房产证办理业务,人家房东也担心,也没有义务配合啊。

没有办法,只好和上海这边一个朋友联系,她家有房产证,跟她签了一个形式的租赁合同,好不容易才走上流程,终于能办证了。

当时,为了办理居住证,打了60多次电话咨询,复印了200多份资料,辗转来回户籍地
和上海2次,在上海各地方来回辗转近30次,累计耗时20天,办证时长近10个月。

居住证办好了,下一步赶紧启动办理积分的流程。过程更是夸张,简直被折磨到崩溃的边缘。

举个例子,当时申请表上要写过往工作经历的档案,我写了,上海这边人才服务中心说得有证明,我说我有劳动合同,他们说不行,只能开具离职证明才能证明你的这段工作经历,可我离职6年了,我找谁再给我开离职证明?于是再次求爷爷告奶奶,找出前同
事的前同事的同事,终于把我过往工作的3家单位的离职证明开齐了。开齐了还不行,
必须把这个加进我的档案寄过来,于是我只好飞回户籍地,把这些给办了。

其他的折腾就不一一列举了。

当时办理积分的那几个月,一直有一种超级怒火在心头:我是来上海创业、工作的,不是他妈的来办证的!来回折腾,大量时间耗费在这种狗屁的琐事上,烦不胜烦!

2017年,各种居住证、积分都办好了,可我却萌生了离开上海的念头的,因为没有户籍,跟二等公民没区别。

先说户籍,外地人申请个上海户籍,没个十年八年,真的很难,办理过程,我是不敢想象有多难,光是一个简单的居住证都已经把我折磨到够呛。

没有户籍,小孩上学,都得靠边站,先录取有户籍的,然后是有房产证的,最后才是有积分的,要是没积分,可能连学都上不了。

我一个朋友,也是2008年开始就在上海创业,公司销售收入好几个亿,有房子,他们没户籍,小孩该上小学了,房产证对口的学校是个超级烂的学校,于是他们想买个学区房,但是限购,买不了,上稍微好点的学校,又办不下来积分,于是只好把户籍迁往老家省会,在那里买个学区房。

他说,我为上海纳了这么多税,每天跟牛一样工作,辛勤贡献了这么多年,自己的孩子却上不了一个稍微像样一些的学校,很多上海本地拆迁户,不工作,就靠着租金生活,因为有户籍,就能上个好学校,真的非常非常不公平。

2017年底,由于上海对人口规划收的更紧,出于未来长远考虑,打算把户籍迁往武汉,武汉当时出台了落户新政,第一时间进行了办理,直接可以网上办理,1个小时搞定,
简单的无以言表。

2018年的时候,上海居住证每年一续的日期到了,因为租房合同到期,需要重新网签,当时我老婆出差,我就没带她的身份证,但我带了她的护照、户口本、结婚证,结果上海这边只认身份证,就是不给她办理租赁网签,当时真的非常非常无语。

2019年小孩该上小学了,于是打算把户口迁往武汉的意向学校附近,从递交落户申请表到领取身份证回执单仅仅30分钟,2天后新的身份证就寄到家。对比上海这边,耗时长
达数月甚至数年的冗长繁杂的流程,真的感动的要哭。

我们,是在上海的外地人,我们只想好好的工作奋斗,不想被办理各种证件折腾,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我们为上海奉献了青春与汗水,我们不想因为没有户籍,活的跟下等人一样。

不仅仅是我,每一个在上海扎根的外地人,可能都会有这种无以言表的体会吧。只是有的人选择了忍受,而我选择了离开。

再见,上海。
p
pita

当年发明户口制度和决定执行这个没人性制度的人,男的世代为奴女的世代为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