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是当今最被滥用的一个词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当今人人都学习情商,情商也成为了一个最被滥用的词。它被滥用的程度我觉得比中国当今任何一个词都恐怖。

而且人人似乎都觉得自己情商高,微信里面带有情商这个词的文章比比皆是。 当人们
批判他人的而找不出理由的时候,他们也用情商来诋毁对方,认为对方没有情商。当有的人能够批判性的思考生活的问题,能够展示个人的对生活一定程度的不满足不妥协的时候,也会被当成缺乏情商。这里所谓情商高在很多大众看来就是一种活得很自在,让自己舒服,对生活和现状的犬儒,甚至怎么迷惑和利用别人怎么达到个人目的的一种高超的手段。

我相信这些和情商的本来意义都相差很远。

原始的情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其实原始的情商概念所谓的emotion
Intelligence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大概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在这个之前人们认为智商是可以通过测试得出基本准确的答案的,而后来发现除去智商以外, 情绪在人的一
生当中影响非常大,它涉及到个人的幸福感成就感以及和他人之间的关系等等。但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怎么操纵他人而达到自己目的的能力,其实这里的情商很多时候是一个自己给自己的情绪调节能力和自己相处的能力,它并不涉及到他人。

比如像著名的有关情商的棉花糖实验, 很多四岁的小朋友不能够忍受长时间的等待,
不能为了得到更高的奖赏延迟满足就是一种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当你追求更高的目标的时候,你能够忍受这个漫长过程里面的无聊痛苦等待焦虑等等,这是一种情商能力。

情商也体现在我们跟自己相处的时候怎么化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怎么化解人和人之间的负面的东西产生的对心理的影响,这些都是情商概念里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并不是说这个人对生活全盘接受, 从不批判,甚至同流合污, 而是如何把负面情绪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还有一点关于情商的就是它是一个很难通过具体的测量而得出的一个心理函数。它不像智商那么直接。所以我们评估一个人所谓的情商其实很难的。它虽然是存在,但是我们至今在心理学神经科学方面都没有办法对于任何人的情商做出一个很准确的判断和比较。这是一个存在的东西但它并不是一个非常容易被测量判断和比较的东西。

很多人把其他人的任何问题,他人的任何思考,他人生活里所不能解决和处理的问题,以及个人的一些苦难都简单地归结于别人的情商不够,显示自己有情商。

我觉得情商这个东西有的时候会成为某些人的遮羞布,比如说有些人他智力不足,他没办法做出很深入的思考,没办法理解更深刻的概念,他的对于世界的理解比较肤浅,可是他觉得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有情商的人就可以证明自己随处可以超越他人,这里的情商被某些人用着心理上的防御武器。和情商的本来概念相差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