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好孩子的第一步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对很多家庭来说,孩子是新生的希望,也是全家人手心里的宝贝,一旦有了孩子,大家都是围绕这个中心转。做父母的,谁都希望把孩子养育好、教育好,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做父母可能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但门槛却很低,我们可以不经过任何考试就成为父母。养育教育孩子是一生的课题,但在这儿,我想说的是小时候的安全教育和保护方面。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尤其是婴儿、幼童时期,孩子还不能有独立的安全意识,这时候父母就是他们的保护者。
事实是残酷的。现在我们却时常通过一桩桩血的教训,看到父母在安全意识方面不足导致的悲剧······何其让人惋惜和悲痛。有的父母在路上眼睛不离手机,全然没顾跟在身后的孩子,导致孩子失踪或发生车祸、溺水等事故;有的高速开车在服务区休息后重新上路,却把孩子遗留在服务区;也有的开车带婴儿购物,把孩子留在车上,结果车内高温封闭空间时间持续久,导致孩子窒息而亡;最近还网络上看到有位妈妈为了训练不到6个月的婴儿分房趴睡,孩子哭闹长时间也不管,亲手葬送孩子的性命····
··一幕幕让人痛心又愤恨,一个生命来之不易,孩子多么无辜,却因为不合格的父母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很喜欢纪伯伦写的《孩子》,因为没有孩子,所以纪伯伦成了观察者,他冷眼旁观看到了真相,并把真相用优美的语言记录下来。其中的一句是“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不能大义凛然地认为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附属品。是的,他们的生命由我们而生,可是他们生命的终结却与我们无关,且最好与我们无关。人生虽有一些我们无法掌控的意外,但父母却可以做的更多,把一些危险扼杀在摇篮。我很希望,大家在做父母前不但要提前想到孩子带来的欢乐、培养的目标,更应该想到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婴儿、幼童时期面临的危险,如何护佑好孩子人生的第一步。提前多一些安全意识,做了父母后有更多责任担当,多一些小心翼翼和如履薄冰,你的孩子就多一份安全。太过幼小的孩子,去培养所谓的独立、减少对父母的依赖等,比起安全来说微不足道。
也希望社会能有一些协作机制,相关权威部门、教育部门等能在孕产期、幼孩养育期给予每一对父母更多的科学育儿以及安全方面的教育指导,把科学和危险晒出来,才能更多的避免一些父母被各种商家五花八门的育儿理论所误导,才能尽可能的避免一些人生悲剧。做父母是神圣却最难的职业,选择了就要不断学习并热爱。最基本的爱,最大的负责就是为孩子的生命安全负责。请护佑好孩子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