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2-针对华人的暴力:陈年往事的新篇章

g
greenlands
楼主 (未名空间)

烧房屋,炸药包

当有人借口“华人不融入美国”来推动《排华法案》时,纽约著名社会改革家比切(
Henry Ward Beecher, 1813-1887)用讽刺的口吻揭露如下【5】:
图3, 比切揭露所谓“华人不融入美国”的真相。

1880年丹佛市排华暴乱,一华人被打死

1880年是个大选年,由于选举期间两党都采取排华态度来赢得工会选票,对华人的仇视从语言终于上升到了暴力。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在投票48小时前,发生排华暴乱。当场打得脑浆迸出死亡,另外一华人耳朵被砍的鲜血淋淋。

深入研究了这段历史之后,华盛顿州的朱立平教授在2013年出版了一本书,详细介绍了这里历史。【6】
885年,石泉镇暴乱烧死击毙28名华人

1885年9月2日,位于怀俄明州石泉镇的太平洋铁路煤矿基地发生对华工大屠杀【7】。
枪击,火烧或工具打死华人28人,伤15人。美国总统克里夫兰在1885年12月的国情咨文讲演中严肃指出, “种族偏见是造成这次骚乱的主要根源”。一位美国历史学者称之为“怀俄明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请看:石泉大屠杀始末:火海中的华工,百年的沉痛(美华史记 | 石泉大屠杀始末:火海中的华工,百年的沉痛)这里引用特拉华大学
副教授教授王元崇的文章:“1885年9月22日,石泉惨案发生20天后,中国驻美公使郑
藻如关于案件的第一封电报抵达北京总理衙门。电报寥寥数语,要求总署告知之前美国人在华遇害案件的赔偿银数,以便他与美方交涉赔偿。总署一头雾水,于9月28日复电
询问:“美伤华人,因何起衅?在何地?共伤几人?现查办如何?”

郑氏在30日电复说:“此案因轮车公司在洛士丙冷地方挖煤,工价华贱土昂,公司辞去土人工头数名。七月二十四日土人闻信,突到洛士丙冷华人寓所焚杀,闻毙华人多命,即委黄锡铨等往查。先经洋官将尸埋葬十八。接锡铨草草禀称,启棺亲验,华人全尸五具,余或头腰,或手足,或数骨,或焦焚零碎,细验约二十具,伤者十人,尚无大碍,现拟赶查损失财物等情,俟续禀确情到日,力催外部办凶追赃。再洋文译曰洛士丙冷,距美都及金山各六千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