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 林中斌教授真學者也!

g
gogo2004
楼主 (未名空间)

vhttps://www.youtube.com/v/BhYDrWZCQGM

赵嘉俊
1 year ago (edited)
中华文化从来就不怕竞争和战争,中华民族已经从西方学习了科学和工业化,就不会让整个民族再次陷入满清后期被列强瓜分的局面。感谢所有带领中华民族前进的先贤和为此牺牲的同胞们。


g
gogo2004


: 中华文化从来就不怕竞争和战争,中华民族已经从西方学习了科学和工业化,就不会让
: 整个民族再次陷入满清后期被列强瓜分的局面。感谢所有带领中华民族前进的先贤和为
: 此牺牲的同胞们。

1897年11月13日,德国舰队抵达胶州湾。棣立斯向舰队发出了占领胶州湾的命令。要求尽量避免战斗行动,以达到兵不血刃的目的。为了掩护侵略行动,棣立斯先派几名军官登陆,拜访登州总兵章高元,诡称进行军事演习。

14日,由五百人组成的陆战队,乘快艇登上青岛栈桥。章高元的守军共三营一千五百人,毫无戒备地看着德军从总兵衙门前穿过。直到德军顺利地占领了清军军械库、弹药库、俯瞰炮台的高地和可以炮轰总兵衙门的地点,向清军发出限三小时全部撤退的通牒。章高元这才如梦初醒。

在德军逼迫下,章高元率领部队移驻青岛山后的四方村一带。“威廉二世号”鸣炮二十响以示庆贺。
棣立斯召集陆战队员训话,宣布占领胶州湾及附近一切海岛与属地。章高元迭电直隶总督王文韶和李秉衡请示行止。

李秉衡力主强硬,指出德国“衅已构成,非力战不可” [15] 。并具体安排了调兵计
划。
清政府则认为,“德国图占海口,蓄谋已久。此时将藉巨野一案而起。度其形势,万无遽行开仗之理。惟有镇静严扎,任其恫吓,不为之动。断不可先行开炮,衅致自我开” [16] 。
王文韶更认为李秉衡素不喜谈洋务,深恐办理未能妥协。

朝廷在9月27日已任命他升迁四川总督,由陕西布政使张汝梅担任山东巡抚,应请张汝
梅速赴新任,将教案从严惩办,务期速结 [17] 。然而德军得寸进尺,继续逼迫章高
元退兵。并在各山口挖沟架炮,声称16日下午3时进攻。章高元无奈,再次退兵沧口。

李秉衡急电总署请战,次日清廷颁旨,予以驳回。旨称“敌情虽横,朝廷决不动兵。此时办法,总以杜后患为主。若轻言决战,立启兵端,必致震动海疆,贻误大局。试问将来如何收束耶?”并令停止招募兵勇,山东沿海各营著归王文韶节制,令张汝梅速赴新任,李秉衡专办教案拿犯讯供之事 。

在以往中德交往中,从未发生武力冲突。所以对德国在胶州湾的横行霸道,既感到震惊,也觉得恐惧。
11月18日,清廷在给李秉衡的电报中说:“所陈各节,朝廷所稔知。其应争处在此,其难办处亦在此:洋人举动,全在势力。力不能胜,必受大亏。此战事所以当慎也” [19
] ,便表示出这样的心情。
清政府原指望借助外国力量,迫使德军退出胶州湾。但一切努力都徒劳无益,德国则继续显示其强硬立场,决定派德皇兄弟亨利亲王率领第二舰队前往中国。

1898年3月6日,李鸿章、翁同龢、海靖签订了《中德胶澳租借条约》,规定将胶州湾及南北两岸租于德国,租期九十九年。租期之内,中国不得治理。如果德国在租期未满之前,自愿将胶州湾归还中国,则由中国偿还德国在此所用款项,并另将较此相宜之处,让与德国 [20] 。
g
gogo2004


一百年以前,甲午战争和八国联军的时代,那是任人宰割的时代,是有亡国灭种的危
险的年代。只举1898年为例:

  德国强占山东胶州湾,"租借"九十九年。

  俄国强占旅顺大连,"租借"二十五年。

  法国强占广东广州湾,"租借"九十九年。

  英国强占山东威海卫与香港新界。前者"租借"二十五年,后者"租借"九十九年。

  
  今天,一个世纪以后,中国人站起来了。

  这是千千万万人努力的结果,是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创造出来的,在20世纪人类历史上可能是最重要的,影响最深远的巨大转变。

g
gogo2004


【 在 gogo2004 (挑灯看剑) 的大作中提到: 】
: 1897年11月13日,德国舰队抵达胶州湾。棣立斯向舰队发出了占领胶州湾的命令。要求
: 尽量避免战斗行动,以达到兵不血刃的目的。为了掩护侵略行动,棣立斯先派几名军官
: 登陆,拜访登州总兵章高元,诡称进行军事演习。

今天,一个德国人在青岛 <<<<

vhttps://www.youtube.com/v/mvua1l04c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