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什么不可复制?恰恰因为房价太高了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现在一些人总是宣扬深圳不可复制。为什么呢?没有一个人说清楚的。

深圳不可复制,包括深圳自己,也不可能复制深圳过去的辉煌了。因为房价太高了,土地估价太高了。

深圳是靠工业崛起的。现在深圳,仍旧是中国规模工业产值最高的城市,没有之一。

而工业需要的,恰恰是廉价地皮和廉价劳动力。土地成本和劳动成本的双低,是深圳辉煌的基础。

紧邻香港,融资便利,与跨国资本的紧密合作,是深圳辉煌的发动机。

现在港陆问题,导致国际资本惩罚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渠道收窄,再度靠海外募资造富的路子走不通了。深圳的华为中兴早就首当其冲被冲击。已经昭示了一切。

其次是大陆境内房地产炒作过度,除了东北三省意外,包括深圳在内,90%城市的土地
估价都过高。租用土地,开工厂,搞工业,已经越来越不划算。

深圳作为中国大陆房价,地价最高,预留空地最少的城市(没有之一),已经很难再吸引工业企业。深圳华为,恒大,都懂了搬去地价更低的东莞的念头。

从这点看,中国社会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就是两点:土地是金,人才是银。政策倾斜,以后只是噱头了。

包括人们所说的产业布局,其实也是土地成本和人才程度决定的。

最近网络新闻传言的,武汉规定45岁妇女不能进市场卖菜,这就是昏聩的低智商奇葩出的主意。这种自作主张,自以为智的奇葩,损害城市声誉是刚刚的。还不如自己承认智商低,唯命是从,完全按照上级指导意见做呢。那样虽然不出彩,但起码风险低。

所以大家记住,人才不等于人力(劳动力)。盲目比拼劳动力价格低当竞争优势,与盲目炒房,断子绝孙绝后路,本质上都一样的。

未来大家会看到,人才报酬越高的地区,反而因为吸引人才,而导致经济竞争力越高。

深圳过去靠‘三和大神’和‘厂妹厂弟’的廉价卖命当竞争优势的环境,已经不可能存在了。

所以深圳不可复制,甚至不能被自己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