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睡眠时间?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天我们来聊聊我们的生活习惯吧。生活习惯里最典型的应该就是,上床睡觉的时间吧。

前段时间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他每天晚上两三点才能睡着觉。其实也没有在忙什么,只是觉得睡不着觉而已。既然睡不着就起来,刷一刷微博,看一看手机,然后不知不觉就到了那个时间。总之最后,每天都是因为实在睁不开眼睛才睡下,而不是因为到了正常的休息时间,该睡觉了而睡下。

其实他们知道每天晚上那么晚睡是不好的,爸爸妈妈那辈人总是会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些类似标题的文章例如"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晚睡是xx疾病的罪魁祸首" 年轻人们虽然嘴上说着这些都是虚假宣传 夸张报道 标题党为了骗点击率的,但是在四下无人的时候也会点开偷偷看一看,看完发现里面说的那些耸人听闻的话也不是没有一番道理。他们心里隐约知道熬夜这件事情是要付出代价的,但是,就是没有办法,控制住自己,让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睡觉。

最初晚睡的原因有各种各样的。有的人是因为白天工作太忙,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晚上这一点时间是真正自己可以支配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不甘心,在一天24小时里只有1~2个小时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所以他们选择,更晚睡觉,争取更多属
于自己的时间。有的人呢,是因为心情不好,最近遭遇了挫折或是难以释怀的事情。他们尝试用晚上的这段时间来消化排解自己心里的苦闷。

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在持续了晚睡的行为1-2周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好像已经失去了
正常睡觉的能力,就算白天过的很累身子很疲惫也无法在12点之前上床闭上眼睛,你总是会不自觉的给自己心理暗示说,我是真的早睡不了,就算上床肯定也是辗转反侧浪费时间,晚一点再说吧。久而久之,按时上床睡觉这件事情变成了一件你自己都无法做主的事情。起码在睡觉这件事情上,处于失控的状态。

这件事情的核心无非是一个取舍问题。晚睡你多获得的是12点以后的那2个小时时间,
你失去的是一点点身体健康方面的平衡状态。

既然多获得的时间可以量化成小时,那么我们公平起见,把晚睡对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也量化起来:一个人在最健康的状态下身体评分为1000分,抛开其他影响因素不谈,每晚睡一天就减去1分。另一个很重要的假定规则就是:当你的分数变为0分时你将会死亡。当然你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去尝试把减掉的分数加回来,但是加分的要求很严,例如吃补品可以+0.5分,认真锻炼身体2小时可以+0.5分,按时睡觉+0.1分。

好了,现在我来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今天晚上你有按时睡和晚睡两个选项,你会选择哪个?

是不是有点纠结?不像之前那么多个晚上干干脆脆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晚睡?

人们总是倾向于忽略没有被量化的因素,或者以自己内心期待的方向去歪曲它。

你想晚睡的同时又想身体健康不被真正影响,所以你的潜意识在骗自己说晚睡对身体其实没什么影响。这种欺骗在你做晚睡判断的那一瞬间就已经完成了。

当你现在清醒地知道要舍什么才能得什么的时候,你的判断是怎样的呢?你会问自己,既然我为了晚睡要丢掉1分,而且这1分后面很难补回来,那我真正能从这2小时里得到
什么呢?只有得到的价值大于舍弃这1分的价值,我才会选择晚睡吧。

于是你会想,这两小时的价值是什么呢。

是的,白天你匆忙地奔波在高楼大厦间参加面试,但都无一例外地以失败告终。有的公司看不上自己的条件,说我们现在暂时不需要你这样的人才,有的公司单单就凭那咄咄逼人嘴脸丑恶的面试官,就不想再踏进那家公司半步。与此同时,几千块的房租正在一步步向你走来,慢慢变少的生活费也在毫不留情地提醒着你该立刻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并且拿到工资了,但是你的内心无法接受一份得过且过混日子浪费时间的工作,也不甘于整日忙于应付职场政治而无心专注在真正产生价值的实际工作上。

要说生活过的怎样,确实算是很"不顺"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嗓门震天响的催租房东那里,没什么能比一声清脆的支付宝到账声音更能让他安静下来了,可是没有钱,你是怎么也不会厚着脸皮去求他说晚一段时间再交租这种话了。摆在面前的路很窄,而且最致命的是,眼前只有这一条路。

晚上带着疲惫的身躯和满心的烦乱情绪回家,心想这世间最奇葩的面试官都被我碰到了,我该是有多倒霉,这个地方的职场环境怎么这么恶劣。转念,心里又想,我看得上的公司都看不上我,我该是有多差,上了那么多年学最后连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都争取不到。唉!真烦。

打住。我差点没刹住车,我是在问你这两小时的价值,就算心里再苦你也先回答完我的问题。这两个小时对你而言的价值是什么?最后,你会选择哪一个选项?

这两小时,如果给我的话,我可能会一边生闷气一边跟朋友吐槽一小时,然后带着闷气刷微博半个小时,然后迫于焦虑和压力再打开电脑效率很低地浏览求职信息半个小时。如果这样的话,这两小时实际上对焦虑本身的消除没有什么肉眼可见的帮助,到了明天该焦虑的还是一分都不会少,既然这样的话,我还是选按时睡觉吧,为了不丢掉那1分
,这绝对是个划算的交易。

你看,这样的话起码你已经从理性上说服了自己去按时睡觉。

这时候底下有同学举手了,他说你没有考虑到人是一个复杂的情感动物,那些心烦意乱并不是简单的1+1=2。当残酷的外界现实条件和自我否定的消极情绪混杂在一起时普通
人是难以理性控制住自己思绪的。这些痛苦要去冷静地旁观理性地分析太难了。你太天真了。

我问那位同学:同学你好,请问你去过名牌医院的重症专科的专家门诊吗?他说没有。我说,改天你有时间可以去一下吗,等你去了你就不会认为面试失利,房租交不上是一种难以战胜的痛苦了,相信我,我去过,很灵的。

第二天也许他去了,他会发现上面我提到的那个地方并不是一位家属陪着一位患者进去看病的,而是一个人看病,旁边一堆人旁观。如果你有幸是那个旁观的人,你就会发现生活和世界对你真的太偏爱了,你进到这个地方竟然是个什么病都没有的正常人,而你身边的这些人,其中有一些人可能比你还注重身体健康,比你还懂得保养身体,竟然已经活不了多久了。如果不幸的是,你也是其中一个患者,不用担心,你绝对能逮到一个比你更惨的哥们儿。在这里,面试失利算什么,没钱交租算什么,考不上研究生算什么。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让大家按照这个标准去自我安慰,出了再大的事也乐的跟个傻叉一样,但是有一点你要从这里学到,那就是你对痛苦的承受底线并没有那么高,其实还可以再往下,不要碰到一点烦心事就觉得这是我绝壁战胜不了的。说不准可以呢?

呐。现在看来,按时睡觉也许没那么难了吧?为了不被扣掉那1分,让我们都按时睡觉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