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在白宫作总统候选人提名演讲

m
monkey0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鉴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因新冠疫情
无法按计划举办,他可能在白宫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演讲。

只是,这一做法前所未有,两党国会高层认为,不太可行。

【“最方便”“最省钱”】

特朗普当天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一档节目中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由线上活动和现场演讲相结合,“我可能会在白宫发表我的演讲”。“我们正在考虑……它当然是(演讲场地的)选项之一。”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在白宫作提名演讲“从安全角度而言最方便”且“最不费钱”,可以省下他和随行人员的出行开销。不过,“如果一些人出于某些原因感到为难,我就去别的地方”。

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朗普提名演讲不会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但可能在被视作特朗普私人空间的“东翼任何地方”。美国总统通常在椭圆形办公室就全国关切问题发表讲话。

《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多名共和党官员正考虑把白宫南草坪作为特朗普提名演讲场
地。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本月24日至27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召开,却遭遇北卡州长、民主党人罗伊·库珀反对,理由是大会应削减规模、采取额外防疫措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随后决定只在夏洛特完成党代表投票提名,主要公众活动移至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包括特朗普正式接受候选人提名的演讲。

媒体先前推断,特朗普原本预期,包括提名演讲在内的庆祝活动能在佛州吸引上万人参加。无奈佛州沦为疫情“重灾区”,他被迫放弃这一彰显“人气”的机会,改为24日在夏洛特市接受提名。

不过,特朗普一直没有决定在哪里发表提名演讲。

有报道称提名活动不对媒体开放。但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媒体将受邀夏洛特市“提名之夜”。

【无先例 恐违规】

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联络主管乔丹·利博威茨说:“特朗普政府似乎不在意这类总统道德规范。”这名商人出身的总统先前不愿公开纳税申报单,打破美国过去几十年惯例,如今又要在白宫发表总统候选人提名演讲。

美联社报道,在白宫发表总统候选人提名演讲的做法前所未有。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直言,政治活动不能在国会或白宫举办,特朗普“不能那么做”。她告诉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特朗普如果在白宫作提名演讲将又一次“贬损白宫”。

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说,特朗普“或许不应当那么做”。

路透社报道,一些议员和无党派团体暗示,在白宫作政治演说不合适且可能触犯法律。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图恩以《哈奇法》禁止行政部门雇员参与特定政治活动为依据,称在白宫发表提名演讲可能“出问题”。

特朗普在随后一场白宫通报会上说:“它合法。”他辩称,总统、副总统等一些高级别官员不受《哈奇法》限制,而且如果将白宫作为演讲场地,“我们会在安保和出行方面为政府省下大笔钱。”

康奈尔法学院教授延斯·戴维·奥林说,即便特朗普不受《哈奇法》限制,在白宫举办共和党大会相关活动可能导致其他政府官员触犯《哈奇法》,同时可能在政治效果上“适得其反”。

奥林说:“特朗普可能不在乎,但共和党其他人应当小心行事。”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召开,几乎所有活动改为线上举行。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副总统乔·拜登决定在家乡特拉华州远程接受提名,代表们同样不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