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佛州现“食脑变形虫”病例 致死率奇高

E
Ellison
楼主 (未名空间)

佛罗里达州卫生部近日宣布,该州确诊一例“食脑变形虫”病例。虽然这种病例的确诊数量不多,但致死率相当高,民众夏日戏水时需格外谨慎。

佛州卫生部3日称,希尔斯伯勒县(Hillsborough County)一居民感染了“食脑变形虫”病例,但并未指出这名患者是如何感染的,以及患者情况如何。“食脑变形虫”学名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Naegleria fowleri),这种单细胞变形虫会侵蚀人的脑部
,因此有了这么一个吓人的名字。
官方称,自1962年以来,佛州共出现过37例相关病例。由于“食脑变形虫”会造成致命伤害,当地民众——尤其是喜欢在河湖中游泳的人,需警惕“食脑变形虫”,避免用鼻子接触水。

据BBC报道,“食脑变形虫”一般出现在温暖的水域中,如湖、河、池塘或是小溪,夏
季的7、8、9月最容易被感染。变形虫会通过鼻子进入人的身体,感染者可能会出现发
烧、反胃、呕吐、脖子僵硬、头痛等症状。大部分感染者都在1周内死亡。
不过,“食脑变形虫”不会出现人传人的情况。

美国疾控中心(CDC)指出,“食脑变形虫”在美国相对罕见,一般只出现在南部的一
些州。在全美范围内,历史上一共报告过143例“食脑变形虫”病例,其中仅有4例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