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院封杀预算案 美国政府恐关门!

c
carkong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联邦参议院廿七日就一项避免政府「关门」和暂停实施举债上限的预算案进行程序性投票,遭共和党参议员一致否决。如果民主党无法及时提出替代法案,部分政府部门因没有预算可用,将会从十月一日起暂时关门。

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说,共和党会投票赞成拨款供政府正常运转,但不会支持暂停政府债务上限。

由于预算案未过关,美国政府将面临从十月一日起「关门」。若要避免政府关门,参众两院须在未来几天重新提出预算案并表决通过。过去十年美国政府经常因类似党争面临关门危机,上次发生在二○一九年一月,部分部门停摆卅五天。

此外,暂停政府债务上限同样紧急。美国财政部长叶伦近来多次写信给国会两党领袖说,目前财政部正在採取的非常规措施可能在十月中旬耗尽,届时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恐将引发「金融灾难」。

美国前总统川普执政期间暂停实施债务上限规定,为期两年,今年八月一日恢复实施。美国政府未曾债务违约,但在二○一一年,共和党拒绝提高债务上限,以致美国主权信用评等被降级,引发金融市场动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