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被挤出榜单前四,美国“第一名”受到质疑,真相是什么?

q
quanlll
楼主 (未名空间)

瑞典是一个说小很小,但是在北欧又举足轻重的国家,其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但是本身实力一般。近期公开的一份军事榜单,也让外界对瑞典充满了异样的眼光。其中争议性最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印度的军事实力不足以排进前四,一个则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国家还是美国吗?作为一个欧洲国家,这份榜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些真相。

第一:印度的军事实力算不算“大国”水准,其实在之前很多权威机构的判定中,印度一直是二流国家中强大存在,但是却始终无法跻身“大国”行列,所以多会将其放在第四的位置上。而在近期国际局势出现了一些变动,例如伊朗解除国际武器禁用,会快速崛起成为一方大国。再比如日本的扩军野心已经昭然若揭,甚至想要将“自卫队”改名成为“国防军”。这些国家的军事建设强度,并不比印度差,之前只是因为受到限制和制裁,所以无法全力施展。

第二:印度被挤出第四,小铁认为很合理。首先一个没有国产化能力的国家,不可能成为军事大国,这是印度最大的弊病。相对于伊朗来说,其高度依赖俄制武器装备,注定在发展潜力上不如其他国家。而伊朗如果“核武”确定存在,那么顶替印度应该不是问题。而且在国际关系中,印度一直处于摇摆状态,所以很难定位其的性质。如果亲美,可能会在西方世界更受欢迎一些。

第三:瑞典的说明中指出,因为疫情的冲击,以及抗疫的失败,美国正在失去全球第一的宝座。国际影响力看似虚无缥缈,但是在很多时候,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联合国大会投票这就是考验一个国家国际影响力的时候,再比如国际行动中,各国的号召力等都是 影响力的体现。而显然当前的美国正在失去第一的宝座,原因很简单,其
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让各国对其开始敬而远之。

最后各种榜单什么的其实只是一个参考数据,当下是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各个大国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反而更加重要一些。个人认为,军事发展带来国际地位的提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要体现出大国担当和责任感,这样才能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