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搞科学实验搞出来的(联系下疫苗)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由于人类的本能,社会不应该让他承担太大的风险。
  这里的“太大风险”指的是“后果太严重,但发生几率不高的风险”。
  由于社会很大,类似事件会很多。虽然单个事件造成恶性事故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总和却不低。

  每个人最适合承担的,是死他自己一个人的风险,比如喝酒把自己喝死,这个没人管,也不构成社会灾难。
  一旦涉及别人,最好就要事先监管。事后他是不怕的,喝酒把自己喝死的人有的是,谁怕了?就算你把他枪毙,他也等于是喝死了,更何况仅仅是制造事故(而不是故意杀人),一般都不可能枪毙。

  后果越严重,发生的几率越低的风险,就越可怕。因为他个人承担的风险有限,而别人承担的风险无限,这就会造成严重的道德风险。
  例如,切尔诺贝利的那几位责任人,在现场的,最多不过一死;而没在现场没死的,也不过是判了若干年的有期徒刑。

  具体情况大略如下:
  切尔诺贝利不比福岛,福岛核事故虽然也有混蛋的因素在内,好歹是因为大地震大海啸诱发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在没有外因的情况下,凭空发生的。
  当然,要是说在苏联的日常管理规范下,只要碰上混蛋,连切尔诺贝利这样的事故都防不住,那苏联人早就把自己弄灭绝了。
  核事故不是因为日常活动,而是因为搞某种耐压测试才引发的。
  没死判刑的那几位是专家,专家要如期回家睡觉,而实验却要在夜里进行。(貌似这是他们被判刑的根本原因。)
  真正做实验的那几位经验并不丰富。要做实验,需要关闭某些报警系统(貌似还包括自动关堆系统),因为你不关,实验没法进行。结果,反应堆过热的时候,他们没能及时发觉。等他们发觉大事不妙,想把碳棒一插到底停堆的时候,碳棒已经被烧变形无法操纵了。
  然后就是核爆炸......
  注:福岛那个是停堆以后,冷却失灵引发的氢气爆炸,不是核爆炸。

  这里面最要命的是:“实验”多少要打破点一般规范,而这就会大大增加危险性。例如,本次疫苗的研制,是否完全遵循了过去的一般规范?
  至于打破到何种程度才会导致严重危险。虽然切尔诺贝利的案情很简单很清楚,但那也是事发以后,事发以前,谁会承认自己是混蛋?不仅不会承认,也不可能把所有资料都如实披露出来让你自己判断他们是否混蛋。
  注:虽然他们不披露是有理由的,例如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之类,不单纯是为了防止你发现他们是混蛋;但肯定能起到防止你发现他们是混蛋的作用。

  至于你可能会想了:美国人不像苏联人那么傻逼吧?
  那你先看看阿富汗,当初的苏联,最近的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