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运河到底多重要?为何美俄都要反对土耳其?收益颇丰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朋友或许不明白,土耳其这个国家到底有什么资本可以与美国分庭力争?又有什么实力可以轻松游走于美俄之间而不被武力压制?其实美俄当然不会被曾经的奥斯曼帝国阴影所笼罩,最客观的原因就是土耳其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也意味着土耳其和美俄之间有不可分割的利益瓜葛。其实从战略上来看,土耳其和伊朗是相通的,土耳其连接着亚欧、伊朗连接着中东和亚洲,所以对待这类型国家,美俄只能选择合作。

早在2011年土耳其就提出一个想法,要在国内身处欧洲的一侧修建一条连接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运河—伊斯坦布尔运河。但是直到2019年才公开招标,毋庸置疑,这其中受到了来自美俄等国的多方面压力。修建运河不仅可以减少附近运河的压力,还能为世界贸易提高通勤率,为何美俄就是要反对呢?其实这里面包含着美俄的切身利益。

在没有这条运河之前,整个黑海只有一个出口,它就是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虽然他属于土耳其,但土耳其却被《蒙特勒公约》深深地束缚着。要知道这里每天都有150艘
巨轮出入,每年承载了5000万吨的货物运输,但土耳其只能看着,并得不到利益。因为该公约中规定,所有商船都可以自由通行,土耳其不得收“过路费”,如此一来,土耳其直接成为该海峡的“无薪保镖”。

那么土耳其决定开挖新运河,说白了就是冲着利益去的。根据估算,伊斯坦布尔运河如果开挖成功,每年的通航量大约是2.5万艘货轮,如此一来,土耳其就可以名正言顺地
收起“过路费、保护费”等“一条龙”费用。而且伊斯坦布尔有着1500万的人口,这条运河的运营,意味着可以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创收大概在280亿美元左右。

所以说,现在大部分国家都是“无利不起早”,谁也不会为世界环境、世界和平贸然的投资。土耳其自然有其足够的私心来完成这件事,但是凡事皆有利弊。一旦动了美俄的利益,未来土耳其是否会陷入尴尬的境地谁也不敢保证。而且就前段时间黑海频繁的军事活动可以看出,这个地带真的非常敏感,稍微处理不当都有可能爆发“安全冲突”和“生态冲突”。
c
chjy002

是的, 有了收费的运河, 谁还要去走免费的海峡?
中国也可以仿效在海南岛挖条南海运河, 让通行南海的船都去运河绕一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