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右派说下“进步”也有两种含义,及右派的基本组成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自由主义有两种,粗略的说,一种是喜欢“自由”的自由主义,另一种是喜欢“平等”的自由主义。前者是正统,但现在失势,只好改称“古典自由主义”。后者夺取了前者的名字。
  这个大多数人都知道。

  其实进步也有类似的两种含义。一种进步的意思是“进步”,另一种进步的意思是“平等”。
  这个大多数人恐怕就不知道了。

  进步的本意,其实是“富国强兵”;后来才逐渐演化出“平等”。而这一演化的原动力,是普遍义务兵役制。普选权就是与普遍义务兵役制配合的制度,而选举权普及到妇女,也是普遍义务兵役制的结果。世界大战导致男性大批应征入伍,而女性普遍走上社会,获得原本只属于男性的很多职位。这使得女性和男性一样直接参与社会活动,从而也获得了同样的普选权。

  也就是说,在美国独立和法国大革命以前,进步的含义,基本上只是“富国强兵”。而美国的民兵制度和法国的普遍义务兵役制,使他们开始推行普选权和一些与之相关的平等措施。自美国独立战争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富国强兵”与“平等”从整体上讲,还可以并行不悖。

  而到了二战以后,“平等”开始脱离“富国强兵”的范畴,独立发展,并逐渐走向了“富国强兵”的反面。
  这就造成了两种不同的“进步”,并经常造成歧义。

  虽然这种歧义看起来并不太重要,因为“进步”或“进步主义”往往用于泛指,而不像“自由主义”或“自由派”那样一般用于实指。但凡是用来泛指的概念,本来也没必要搞得太清楚。
  但实际上,这种歧义对右派,也就是保守派明显不利。因为“保守主义”或“保守派”,可是用来实指的概念。保守派自己还好,不是保守派的人,往往是从“进步”来理解保守的,“进步”的歧义,可能直接导致他们对“保守”产生错误理解。

  最后我说一下对保守派或者右派的基本组成。
  保守派大略由三种人组成,其中部分人可以身兼两种或三种身份。

  第一种人保守的对象,是自古代流传下来的传统。而这种传统在西方国家,往往是以基督教为外壳的。例如,传统的男女观念和家庭观念。
  当然,无论是异教的古代传统,还是基督教的古代传统,其中都少不了有一些与现代社会完全不兼容的内容。
  现代基督教社会,人们保守的对象,一般是剔除这些内容以后的古代传统,虽然不能说完全剔干净了,但也差不多。

  第二种人保守的对象,是近代开始的“富国强兵”的传统。这在西方社会,在某种程度上也跟基督教有关。
  所谓“富国”,最简单的说,就是推行资本主义(新教与资本主义有关)。“强兵”就是字面意思。
  例如,川普的减税政策,就是减少对资本主义的束缚;而川普要求加强美军,则属于“强兵”。“强兵”有时候会变成“好战”,但两者并不是一回事。

  第三种人保守的对象,是近代以来西方自由主义的传统。这些人可以被称为古典自由主义者。
  哈耶克的口头禅就是捍卫西方自由主义的传统,而结果自己就变成了“古典自由主义者”。
  注:他知道自己争不过潮流,为了避免混淆,只能改口,自称“古典自由主义者”。

  这三种立场当然是有冲突的,但大体上也可以并行不悖。例如,作为强兵的典范人物之一,菲特烈大帝就倾向于(古典)自由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