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爆了,但全球国债却大涨了一周,市场完全不担心?

H
Hastur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5月通胀数据再度爆表,但债市却“岿然不动”,投资者对长期通胀的预期正在降
温。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CPI数据继续维持上涨势头。其中5月整体CPI同比大涨5%,增速创2008年8月以来最高。核心CPI同比增长3.8%,增速创1992年以来新高。

数据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跃升,一度重上1.53%刷新日高,美股盘前开始回
落,盘初即回到1.50%下方,此后继续下行,徘徊在三个月来低位。


实际上不仅是美国国债,欧洲债市过去一周也维持涨势。周四,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 0.26%,为6周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荷兰国际集团(ING)美国研究部主管Padhraic Garvey表示:“从债券市场的角度来看,
似乎没有通胀。”

这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对长期通胀预期的降温,以及美联储不会快速转向紧缩的预期。

衡量市场较长期通胀预期的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自5月17日触及峰值后,持续走
低,从2.55%的8年高点降至2.32%。

NatWest Markets策略师John Briggs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认为,即使数据稍微
强劲一点,也不会太大程度上改变6月美联储会议的说法。”

面对不断攀升的通胀数据,美联储依然维持淡定。美联储官员曾多次表态,目前的上涨是由于暂时性因素造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因素会逐渐减弱。美联储将于6月15日
和1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市场对美国通胀预期已经见顶。因为海外市场逐渐放弃和美联储“对赌”,不再担忧美联储误判通胀风险而导致政策急转弯。原因有四点:

首先,过去两个月10年美债利率震荡下行,甚至跌破1.5%,即是佐证;第二,所有美联储2021年有投票权的官员都坚定地认为“通胀是暂时的”;第三,4月美国CPI数据超预期,但数据公布后市场对未来美联储政策利率的预期保持稳定;第四,市场意识到,相比于通胀,美联储更看重就业和疫苗接种率。

华泰固收指出,偏弱的非农数据会削弱美联储应对通胀上行的底气,而有色等大宗商品的阶段性回调,也给了美联储继续观察度过5月基数效应高点后通胀走势的动机。除非
就业数据大幅转好或通胀数据大幅恶化,美联储大可以在收紧货币政策上暂且保持耐心,市场开始接受美联储通胀是暂时现象的观点,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缓和,也有利于美债走阶段性反弹行情。

另外,空头回补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债市走高。今年初以来,看跌美国国债和其它政府债券的头寸不断增加,眼下随着风向转变,空头回补的压力越来越大。

Medley global Advisors LLC全球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Ben Emons认为,投机者已经建
立了大量美国国债期货空头头寸的事实暗示,如果交易商决定回补其押注,收益率甚至可能在高通胀情况下进一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