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撤销川普微信TikTok禁令

l
liyya
楼主 (未名空间)

白宫官员周三(9日)表示,白宫已经撤销了川普时代试图禁止流行的应用程序 TikTok (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的行政命令,并将进行拜登政府自己的审查,旨在确定与中国
有关的软件应用程序的国家安全风险。

一项新的行政命令指示商务部对涉及由中国制造、供应或控制的应用程序的进行官员们所说的“基于证据”的分析。官员们特别关注那些收集用户角色数据或与中国军事或情报活动有联系的应用程序。

据政府高级官员称,该部门还将就如何进一步保护美国人的遗传和个人健康信息提出建议,并将处理某些与中国或其他对手有关的软件应用的风险。

拜登政府的举动反映了人们对美国人的个人数据可能被与中国这个美国主要经济和政治对手有关的流行应用程序获取及暴露的持续担忧。白宫和国会都采取了行动来应对中国的技术进步。周二,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旨在促进美国的半导体生产和人工智能及其他技术的发展,以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今年早些时候,政府曾对唐纳德·川普总统试图禁止流行的视频应用 TikTok 的做法做出了让步,要求法院推迟一项法律挑战,因为政府开始对中国科技公司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进行更广泛的审查。

一份法庭文件说,商务部正在审查川普关于 TikTok 对国家安全的威胁的说法,是否有理由试图从智能手机应用商店禁止它,并拒绝为其提供重要的技术服务。在本周晚些时候进行的一个法庭案件中,将对该审查的相关信息进行更新。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美国对 TikTok 的拟议收购。去年,川普政府促成了一项交易,美国公司甲骨文(Oracle)和沃尔玛(Walmart)将以国家安全为由持有这个应用程序的
大部分股份。

这一不寻常的安排源于川普的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旨在禁止 TikTok 在美国发展,除非它接受更大程度的美国控制。

2020年夏天,川普针对 TikTok 发布了一系列命令,其中提到了对 TikTok 从其美国用户那里收集数据的担忧。法院暂时阻止了白宫的禁令企图,而总统选举很快掩盖了
TikTok 议题之争。

TikTok 一直在寻求哥伦比亚特区巡回联邦上诉法院审查川普的行政命令和政府的国家
安全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