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合作卧底计画收网 全球黑社会数百人被捕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2021-06-08 23:47
来源:
法新社

全球数以千计黑社会分子利用加密手机,安排毒品交易、武器买卖和黑帮暗杀,却未察觉执法单位已在他们的手机中动了手脚。

澳洲警方指出,“特洛伊木马盾牌行动”在3年期间,将数以千计被认为是安全的“强
化加密装置”送到黑手党、亚洲犯罪集团、贩毒集团和非法摩托车队帮派分子的手中。这项全球合作卧底行动由美国联邦调查局主导。

这些被动手脚的AN0M装置送到90个国家的犯罪嫌疑人手中,他们在不知情下,把讯息的密件副本传送给警方,大约有2000万则讯息。

根据多国官员以及未密封美国法院文件,这些证据促使数百人遭逮捕,以及破获多起大型毒品贩运。

这项行动始于FBI渗透进入一个类似加密系统Phantom Secure,并把另一个称为Sky
Global解体。

纽西兰警方表示:“这两个加密通讯平台关闭,导致加密通讯市场出现重大空窗期。”

纽西兰警方又说,为填补这个空窗,FBI设立自家加密装置公司,称之为AN0M。

根据美国媒体Vice引述未密封美国法院文件,FBI和线民合作,利用Phantom Secure网
路既有犯罪分子客户,先推出50支试水温,大多是在澳洲。

这种加密装置据称没有电邮功能,不能打电话,也没有全球卫星定位服务(GPS),只
能和其他的AN0M手机传讯息。

AN0M手机只能在黑市买到,一支约2000美元,且必须从手上已有AN0M的客户才能取得密码进入。

澳洲警方在声明中表示:“罪犯必须认识另一个罪犯,才能取得这个装置。”

最后有1万1800支AN0M手机在全球各大洲流通,只有南极洲没有,成为澳洲、西班牙、
德国和荷兰等国黑社会最常用装置。

这项卧底行动在2021年3月似乎被发现,一名部落客发文详述AN0M的安全漏洞,并宣称
这个装置和澳洲、美国以及其他五眼联盟(Five Eyes)成员的一项骗局有关。那篇贴
文后来遭到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