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战狼外交遇上军机外交

P
PBSNPR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两党三名参议员乘搭C-17军机抵台湾,宣布捐助75万剂疫苗;虽然在数字上或速度上,都比不起日前日本紧急把124万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运抵台湾;然而外界的重点,当然是美国派军机直接降落台北的松山机场,足证美国对台关系升级,或引致中国如何回应的忧虑。

上年8月31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的社论,声称如果有美国军机在台湾境内直接降落
,台海战争就此打响;然而中国外交部要事隔一日,才发表了“坚决反对”以及“严正交涉”,虽然指控美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以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但仍要求美方“慎重处理台湾问题”,比起以往的战狼外交与直接叫阵,可谓非常温文尔雅。

相较起中国外交部的慎重反应,中国小粉红网民就激动得多了,不但质疑为何“践踏了底线”、要求“把飞机打下来”或“直接上弹打下来”、“难道底线又改了?”,甚至愤怒地指控“哪里还有底线?连底裤都被人撕了”;这正中共以往透过“战狼外交”,以至官媒口头勇武的做法,鼓动自己人民的国族主义,最终造成了反效果;面对小国或者弱国,中共的“战狼外交”当然可以吓止别人,可是面对比中国更强大,在军事上完全不害怕中共的美国时,“军机外交”足以令“战狼外交”破局,反为令人质疑“战狼”只是“纸老虎”,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对比起美国与日本的雪中送炭,中共早前不断针对台湾落井下石,以至官媒的抹黑的唱衰言行,当然只会令两岸关系继续恶化下去;“战狼外交”除了硬,就只有更硬,其根本的最大问题,就是当不断持续的文攻武吓,只会令人习惯而麻木,而且失去任何以软手法解决问题的弹性。

由早前美日澳印四方联盟成形,日本与美国更先后表示,要把台海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的防务,显示中共的外交状况不断恶化,几乎每线都有敌人,而且敌人已经联手;即使“传统智慧”的远交近攻,其“远方友人”如欧盟各国,也因为新疆问题的互相制裁,甚至令已通过的《中欧投资协定》胎死腹中。中方在欧洲的友人,只余下最坚定的匈牙利威权政府,成功帮助中共一再否决对中国有关的声明,例如对香港问题的声明。

亲中的匈牙利政府或者换取了资源,却动摇了自己的管治——例如最近上海复旦大学,在匈牙利首都建分校的计划,引来匈牙利人民的愤怒,以至卖国的指控。上周六(6月5日)数千市民上街抗议,其市政府更把校址附近的道路,改名为“达赖喇嘛道”、“光复香港道”、“维吾尔烈士径”、“谢仕光主教道”等抗议,令匈牙利政府似有软化迹象,其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Gergely Gulyás)更于周日晚接受访问表示,计划仍未纳入规划,将把建校交由首都市民公投决定,显示近年中共“进取”的外交攻势,往往带来反效果。

因此当各国联手,以美国与欧盟等“硬起来”,“战狼外交”一旦沦为“纸老虎外交”,则只会更严重破坏中国的外交部署,甚至令原本的计划,都纷纷流产破局,可谓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