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默克:拜登想恢复美中关系,因为他别无选择

d
dairui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果有人认为美国乔 拜登政府提高反华论调是为了加剧美中紧张局势,将世界上最重
要和最复杂的关系冲入马桶,那他有此误解也情有可原。

佐证这种想法的一个实例是拜登决定调查那个阴谋论,即新冠病毒是源自中国武汉实验室的人造病毒,他下令情报机构在90天内给出答案。

在拜登政府负责制定对华政策的库尔特 坎贝尔最近在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哀叹,
对华接触时代已经结束,对这个亚洲国家,美国未来的政策将是对抗。

重演布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查的闹剧

拜登决定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重现了小布什为入侵伊拉克而编造理由那一幕。布什的情报部门奉命寻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杀伤性
武器”的“证据”。但“证据”是被制造出来的,这给了美国总统一个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借口。

同样,如果美国情报机构发现“可靠”证据证明新冠病毒产生于武汉病毒研究所并从那意外泄漏,继而感染了超过1.65亿人并导致全球350万人死亡,那这也毫不奇怪。

该结论是基于新的情报还是重复之前的报道仍有待观察,曾有报道称在2019年秋季有三名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生病以及有异常数量的汽车停在医院停车场。但拜登终将达到他的目的:声称中国应对疫情以及因病毒造成的相关生命和财产损失负责。

惊喜啊惊喜,拜登和布什一样,在英国情报部门也有盟友。根据5月30日《商业内幕》
的报道,英国情报部门的间谍们现在发现实验室泄漏理论是“合理”的。这篇报道还披露,英国情报部门据说正在招募线人来调查这一指控。

当然,全世界此前已看过这部“电影了”,当时英国首相托尼 布莱尔作证说,他的情
报机构已有可靠证据证明萨达姆 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了这样的情报,布
莱尔就联手布什一起进攻伊拉克,但两人都没得到好下场,他们最终既丢掉了自己的信誉又损害到了自己的政治遗产。

新冠病毒起源调查具有怎样的影响

拜登对实验室泄漏理论的调查可能会得到类似的结果。调查对控制疫情毫无帮助,反而会使国内的反亚裔仇恨犯罪越演越烈,并进一步破坏美中关系。

美中之间的任何合作都可能会停止,从而使拜登的经济复苏计划、气候政策等陷入险境。例如,如果全世界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不进行合作,那气候变化问题就无法解决。如果不废除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那么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竞争力的负面影响就会加剧,从而增加生产成本并提高消费者价格。

“阴谋论”有腿

中方还会要求将对病毒起源的调查扩展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一些科学家已经报告说,冠状病毒有三种或更多毒株,出现在中国的毒株是第二种毒株,而美国有第一种毒株,这表明在中国发现的病毒可能来源于美国。

2019年10月,武汉举行了世界军人运动会。一些参赛的美国运动员因患上了一种类似流感的疾病而不得不中途辍赛回国。此时,某种“阴谋论”就开始传播。

据说其中一名或多名运动员就住在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市的德特里克堡附近,那里有一处重要的生物武器研究机构。该机构在2019年因安全管理措施不完善而被暂时关闭,这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是从该实验室泄漏的。

然而,由美国记者首先提出的这一“阴谋论”,即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美国或其他地方,并不比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说法更荒谬。

据说早在武汉病例出现之前,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就已经发现了新冠病例。例如,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进行的尸检分析表明,新冠病毒传染和相关死亡病例早在2019年夏季和秋季就在美国出现了。

在此背景下,中国将提出要求,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任何“独立”调查都应扩展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中国也将要求对病毒来源进行科学鉴定。中国的这两项要求都可能得到科学界的支持。

美国当然不会允许外方在其国土上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美国会将中国的要求斥为“阴谋论”。美国媒体可能会指责中国试图将疫情责任推卸给美国。

看拜登将如何处理情报机构的调查结果一定会很有趣。他可能会发现自己正处于左右为难的窘境。美国的阴谋论者可能会迫使他对中国更加“强硬”,但拜登能强硬到什么程度则是另一回事。

为什么拜登可能希望改善美中关系

拜登可能想恢复美中关系,因为特朗普的反华政策已证明“强硬”毫无作用。而且也没有理由相信中国会屈服于美国的“强硬”政策。

还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不是伊拉克——如果受到攻击,中国有能力给美国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失。其次,美国不可能在不付出巨大代价的情况下与中国脱钩,因为美中两个经济体互相交织密不可分。简而言之,拜登如果真将美中关系冲进马桶,那就无异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一切都是政治操作?

因此,试图将此次疫情归咎于中国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不过是在为拜登的反华政策争取支持罢了。但这要冒一个很大的风险,这会将美国的经济复苏和国家安全置于危险境地。从这个角度看,拜登决定调查病毒来源,或许无非是为了迎合国内观众。

对抗的可能影响

至于库尔特 坎贝尔有关美国即将对抗中国的讲话,他真的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除非
日本等美国盟友愿意牺牲本国利益,否则它们不可能联手美国发动针对中国的经济战或军事战。

有据可查的是,这些盟友的社会-经济福祉高度依赖中国,中国是它们主要的贸易伙伴
,也是其留学生和游客的主要来源国。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中之间爆发的任何战争都将在它们的国土上进行,这可能会导致许多日本人、澳大利亚人、印度人或韩国人丧生。

此外,并非所有美国人都讨厌中国,事实上,那些了解中国及其对美国重要性的人正在敦促拜登缓和他的反华论调,并且提出了充分的理由。中国是许多美国企业的主要客户,包括波音、通用汽车、苹果等。

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为美国家庭平均每年节省约1000美元,这稳定了美国国内的币值并使美国能够保持低利率。换句话说,与中国进行的贸易和投资在某些方面促进并维持了美国的经济增长。

即使美国不想与中国做生意,其他国家也会愿意。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中国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估算投资额约为
1630亿美元。这是因为全世界,包括美国的一些亲密盟国,对中国的看法都与美国不同。

中国也不会坐视美国阻挠其发展。中国的高级官员正在拜访世界各国,向受到新冠疫情重创的国家提供投资、贸易和援助。从新闻报道来看,中国在非洲、拉丁美洲、欧亚大陆和其它地区都取得了成功。

事实上,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对中国的全球化立场表示欢迎。

因此,中国并不像一些西方专家希望世界相信的那样处于孤立境地。中国本国有14亿人口,再加上发展中国家的数十亿人口,即使美国不与中国做生意,这也只可能会减缓中国经济的增长,但绝不会扼杀中国经济的发展。

但对美国就不能这样说。首先,在与中国脱钩后,美国的生产成本和消费者价格将飞涨。其次,拜登有关气候变化的政策将无法实施。第三,排挤中国将使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所有这一切都解释了为什么拜登一边妖魔化中国,一边又与中国展开接触。典型的例子就是他的国防部长劳埃德 奥斯汀恢复了美中军事对话以及他的贸易代表正与中国谈判
贸易问题。这两个例子都表明拜登想要恢复美中关系而不是破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