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推出《新党章》 南韩前统一部长:北韩已放弃统一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南韩统一部前长官与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钟奭今(2)日针对《北韩劳动党章程》公
开表示,北韩已经“放弃”统一南韩。

根据《韩联社》报导,南韩统一部前长官与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钟奭今(2)日在线
上介绍北韩新修订的《北韩劳动党章程》时,认为北韩实际上已放弃对南韩“统一”的战略目标。

李钟奭表示,北韩修订前的《统一战线条例》明确说明,“我们民族要齐心协力,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下统一祖国”,但在《新党章》中删除了象征与南韩人民的连结关系的“我们民族之间”的叙述,在《新党章》中新增了“民族的共同繁荣”这句话,强调韩国与北韩共存。

李钟奭提到,修订前的《统一战线条例》中提及“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民族解放民主主义革命”叙述也被删除,说明北韩对韩的统一论述已经渐渐弱化;《新党章》中也找不到“南北韩革命论”的相关内容。

李钟奭认为,北韩与美、日的关系变化都反映在《新党章》中,其中1句“最终清算美
国对南北韩的政治军事统治”,这证明北韩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美国对南韩政治军事的长期性影响,此外,《新党章》中删掉“粉碎日本军国主义和再次侵略的阴谋”,这是对日本释出友好的信号。

北韩《新党章》中新设劳动党第一书记职位,李钟奭说,这是为了确保领袖体制的稳定,推测该职位目前空缺的可能性较大;此外,《新党章》中规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可直接选举第一书记,意味着在领袖身体出现危急状况时,无需经过劳动党代表大会等复杂程序,即可迅速选出第一书记,而第一书记可能就是政权接班人,前提是第一书记只能是白头山血统,因此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很有可能推选金与正为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