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连续两日反击赵立坚 阻挠台湾争取疫苗让人齿冷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台湾,陆委会连续两日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出阻挠台湾取得外国疫苗的言论。副主委邱垂正周一(31日)批评,北京阻挠行为让人齿冷,呼吁对岸停止在疫苗议题上附加政治目的。另外,总统蔡英文澄清,政府会积极协助民间机构争取更多疫苗,克服台湾面对疫苗短缺的困难。此外,传日本正与英国药厂阿斯利康协商,修改合约中“不得转让”的条款,以便日本向台湾提供疫苗。据路透社报道,阿斯利康的发言人已同意,疫苗的使用取决于日方。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周一表示,中共当局在台湾疫情严峻、政府与全民全力防疫之际,在攸关生命及健康安全的疫苗议题上,不断进行政治操作,甚至意图阻碍第三方对台湾的可能协助,这种行为令人齿冷,也让台湾人民看清对岸的真面目。

邱垂正说:中共在国际间持续孤立中华民国台湾已是不争事实;不但在疫情蔓延时刻,持续阻挡我参与WHA,其外交部所谓台湾获得陆方疫苗管道畅通,已自己证明介入阻挠
我方与BNT德国原厂采购疫苗的事实,从而限制台湾仅能接受其提供之疫苗。生命至关
重大,我们呼吁对岸自重、停止在疫苗议题上附加政治目的。

一日之前(30日),陆委会已发声明谴责大陆,在台湾疫情严峻时不断进行“政治操作”,试图阻止第三方协助台湾的可能。

基于台湾购买疫苗无重大进展,日本政府日前表示有意向台湾提供日方向原厂购买的AZ疫苗。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却在疫苗问题上“泼冷水”,指蔡英文只是中国一位地区领导人,中国台湾地区从中国获取疫苗的渠道是畅通的,台湾当局借疫苗“谋独”不会得逞。

另外,总统蔡英文周一就疫苗短缺问题发表讲话,表示政府各部门每天紧盯、催促已下订的近两千万剂国外疫苗,能够早一天出货、早一天抵达,这样民众才能够早一天施打,早一天安心。蔡英文也表示政府会积极协助民间寻求疫苗来源。

蔡英文说:也因为如此,近来很多热心的宗教团体、企业、民间组织,甚至是地方政府,也帮忙找国外的疫苗供给,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热情义举,政府也会积极的来协助。另外,疫苗供给的来源必须做好查证,确保来自原厂,安全、有效、合法。请大家放心,我们会跟所有来联系的团体一起努力。

蔡英文的讲话,被解读为政府态度转变。早前,包括佛光山和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先后表示捐赠美国强生和德国复必泰疫苗给政府,解决台湾疫苗短缺问题,但政府未有积极回应,一度成为舆论焦点。

行政院早上亦宣布有关细节,民间宗教团体由内政部陈宗彦次长担任窗口。企业团体的部分,则由经济部王美花部长担任窗口。政府会跟民间共同努力,争取到更多的疫苗。

对于部份传媒质疑,政府曾一度冷待民间捐赠疫苗,是为第二期临床试验的台湾疫苗护航,也有舆论质疑相关人士借此炒股票。蔡英文提出反驳。

蔡英文说:我要严正的声明:相关的财产申报资料都是公开透明的,大家可以去查证,我们也做了内部清查,相关政务人员都没有炒股问题。如果没有证据,也不应该用捕风捉影的方式,抹煞许多专家投入研发疫苗的努力。

蔡英文说,欢迎各界提出具体炒股证据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