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个月,美国对华干了四件大事,明牌了

y
yutuo
楼主 (未名空间)

拜登政府上台后,形成了与中国全面竞争、有限合作、重点对抗的态势。在遏制打压中国时,美囯明显加大了与其“盟友”协同行动的力度,明显加大了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力度,明显加大了利用意识形态做文章的力度,明显加大了实施全政府战略重点打击的力度。短短一个月光景,美国不遗余力协同乃至胁迫其“盟友”,对中国干了四起围攻事件。

粗暴干涉纯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今年3月11日,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就完善香港
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后,随即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发表涉港声明,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涉港联合声明“表达关切”,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称中国全国人大决定“侵蚀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成分”,“破坏‘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香港高度自治”。

3月18日,美国国务院以此为借口,宣布更新对包括14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内
的中方有关官员实施制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宪制秩序,这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对这些国家的无理干涉,中国进行了理所当然的坚决反对和对等反制。

虚构新疆人权问题协同盟友制裁中国。新疆问题的实质是暴力恐怖主义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作祟。我国近年来成功遏制了这三股势力,确保了新疆稳定和人民安全。美国却出于卑劣的政治目的大打新疆牌,处心积虑拿新疆问题做文章,授意其有重大影响的智库机构炮制中国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研究报告”,据此大造舆论攻击中国,子虚乌有污蔑中国,协同胁迫其“盟友”们搞“政治正确”,空前协同步调一致对中国实施莫须有制裁,一些西方跨国公司纷纷表示禁用新疆棉花。

近期,“五眼联盟”国家相继发表涉疆声明。3月22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分别宣布
制裁新疆有关官员和机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入境及冻结这些个人和组织的资产。这是欧盟和英国自1989年政治风波后,首次借口人权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我国迅即对美国、欧盟、法国、英国、加拿大进行了有力的反制裁。

继续就新冠病毒溯源非难中国。3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新
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认为病毒“比较可能”或“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可能”或“比较可能”由动物直接引入人类;冷链以及食物链均可能是病毒引入的潜在途经。报告还提出,应继续追踪2019年底前初步报告有病毒的连连产品供应商国家;

对2019年10月的世界军运会期间的呼吸系统疾病数据进行审查。这份基于事实的报告显然不符合部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有罪推定。于是美国纠集13国当天即发难,发出联合公告,无耻质疑世卫报告结论,叫嚣要组建“独立专家组”展开第二轮调查。这次美国纠集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斯洛文尼亚、英国。

去年美国曾率先跳出来无端指责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无端污蔑武汉实验室泄露病毒,公然破坏国际抗疫,公然鼓吹种族主义。时至今日,全球尤其是美国病毒依然肆虐,国际社会本应团结抗疫,这些国家却站在全球大多数人民的的对立面,罔顾事实,不尊重科学,下流地将抗击病毒政治化,执意传播政治病毒,妄图污蔑和追责中国。

刻意制造印太区域军事紧张态势。近日,美国航母战斗群又在中国南海耀武扬威。3月
12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在线上举行了首次峰会,印太版的四国准军事同盟机制正在形成。

4月5日开始,印度首次加入印太“四方安全对话”伙伴的行列,参加由法国主导的孟加拉湾海上军事演习。这一名为“拉彼鲁斯”的军事演习为期三天,2019年首度举行,当时印度没有参加。据有关方面分析,美国还想竭力拉拢越南、印尼及菲律宾加入这一准军事机制,因为这些国家与中国有领海争议,可提供它们的海军基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跟班喽啰们以所谓自由航行的名义蜂拥而上,加大了在南海的军事存在。

法国今年2月已派遣“翡翠”号核攻击潜艇和一艘支援舰通过南海。3月30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号护卫舰和澳大利亚“安扎克”号护卫舰同时在南海出没。与此同时,英国宣称将动用本国的“伊丽莎白”号航空母舰前往南海。

德国也宣布“巴伐利亚”号护卫舰将于今年8月穿越南海水域,这艘军舰将成为自2002
年以来首艘穿越南海的德国军舰。美国及其南海域外的盟友们如此热衷于南海,根本不是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蓄意破坏南海和平,刻意制造地区紧张态势,造成军事上对华高压围攻态势。

这四起集体围攻中国事件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美国挑头设置议题,蓄意生事造势。所有这些事件,美国都是领导者,不仅自身带头攻击或施压中国,而且号召、协同、裹挟、迫胁其盟友参与“群殴”。

二是攻击中国的领域维度多元,精心选择战略攻击目标。这些事件涉港涉疆涉南海涉新冠病毒,既有干涉中国内政,又有国际事务;既有人权等意识形态强的领域,又有军事领域;既有涉及局部国家利益的区域问题,又有波及所有国家的全球性疫情问题。对于选定的战略攻击领域目标,美西方完全不是基于事实和公义,而是基于立场和自身狭隘的政治利益行事。

三是美国动员盟友力度加大,参加围攻中国的仆从阵营在扩大。印度进一步向美国靠拢值得关注。除了日本、澳大利亚勉强算为域内利益相关者紧跟美国掺和南海问题外,连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都不远万里趟浑水。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五眼联盟铁杆跟班跟进不足为奇,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等小国掺乎也不足为怪,甚至捷克、丹麦和挪威加入也无足轻重,但韩国、以色列和日本也加入值得高度警惕。在此问题上,韩国已打破了尽量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惯例。当然,这些国家加起来也只占全球国家数量的约6%。

四是构筑意识形态战线攻击中国,破坏性强,美国裹挟的盟友更多。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完全是美国一手捏造出来的问题,但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大帽子后,在舆论操控下,欧盟和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搞“政治正确”,史无前例地一致制裁中国。这充分表明,拜登政府在操弄意识形态议题上是成功的,必须高度警惕。五是美西方及其盟友并非铁板一块,中国有足够的工作空间和回旋余地。

值得指出的是,五眼联盟中的新西兰因为国小力弱,自身对中国的出口依赖度高,因而基本上没有跟进美国围殴中国。德国和法国也并没有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盲目跟进美国。印度跟进美国,实际上也是三心二意,有自己的小算盘。韩国一定程度上是被裹挟胁迫加入病毒溯源问题上对中国发难阵营的,如果中国对其强硬些,韩国必将收敛些。即使是日本,也不是事事跟进美国。
w
wayofflying

联盟的建成不会一蹴而就,但是拜登已经开了个好头。值得肯定。
S
SQL


怎么说好呢?去年大选期间还派一大群五毛到处说川普的坏话在华裔社区带节奏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说的就是这帮愚蠢的大外宣吧?

【 在 yutuo (飞翔) 的大作中提到: 】
: 拜登政府上台后,形成了与中国全面竞争、有限合作、重点对抗的态势。在遏制打压中
: 国时,美囯明显加大了与其“盟友”协同行动的力度,明显加大了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力
: 度,明显加大了利用意识形态做文章的力度,明显加大了实施全政府战略重点打击的力
: 度。短短一个月光景,美国不遗余力协同乃至胁迫其“盟友”,对中国干了四起围攻事
: 件。
: 粗暴干涉纯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今年3月11日,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就完善香港
: 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后,随即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发表涉港声明,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
: 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涉港联合声明“表达关切”,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称中国全国
: 人大决定“侵蚀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成分”,“破坏‘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香港高度自
: 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