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救过的两个美国老太太

G
GKKL
楼主 (未名空间)

第一个老妇人,是个美国白人,年龄大概75+ ,丈夫几年前去世,她一个人独居,自己住一个大house。退休前,她是我们学校图书馆的管理员。见过她年轻时候的照片,真
漂亮,长得像电影明星一样。大概是十几年前,我在一个西部的大学城读博士,和她是门对门的邻居。她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坐在房子前面的露台上,和每一个过路的人打招呼。她经常会问我,"你是日本人吧?" 我告诉她,我是中国人; 过一段时间,她又会问我一遍,我再重复一遍,估计有点老年痴呆了。她有个儿子,在附近的机场工作,偶尔周末过来看看她。
有一天,快过感恩节了,外边天气非常冷,气温非常低。一个周末,我们买东西后来,发现她穿着睡衣,在马路牙子上,光着脚来回走动,冻得够呛。我问她这么冷的天,为什么一个人在外边逛? 她说,家里有人在偷东西,所以她不敢一个人呆着。
我和老公一听,下了一大跳,小心翼翼地去她屋子里检查了一遍,一个人也没有。想给警察局打电话,又怕她儿子将来可能会担责任,就放弃了。 后来,要了她儿子的电话
,打电话告之了他。后来,她儿子后来告诉我们,这种事情发生过好几次了,她总是觉得家里有人,或者说家里有鬼。半年以后,老太太就走了。有时候就是好奇,人快走的时候,是不是会经常看见有"鬼魂"在周围游荡? 另一方面,我也是很佩服这个老太太,这么大年纪,还是自己一个人生活。要是在国内,她的孩子们还不被邻居的唾沫星子腌了。

第二个老人,是个印第安人,大概78岁,也是一个人住,带着一只猫和一条狗。本来自己有房子,结果某个冬天一场大火,房子被烧了,只好住到了女儿和女婿的家里。她女婿是本地小学校长,退休后盖了一排六个 apartment complex, 收房租过日子; 老太太就住了一间,每个月还得交房租$600,一说起每月要交女儿房租,老太太就很生气。
我和她是邻居,偶尔我做了好吃的,就送给她一些尝尝。一天天气很冷,做了很多
chili,就盛了一大碗给她送去, 敲了半天门,没有动静,可是能听到狗狗的叫声。我开始以为她出门去闺女家了,给房东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回到家,我总是感觉不对劲,心里一直没有安宁。后来,又去敲了门,还是没有动静。于是给房东留了电话,留了言,让他们赶紧看看。
后来房东亲自到我家来感谢,据他说,老太太洗澡的时候跌到了,磕的晕过去一段时间,眼角缝了7针; 当时他们也不在家,听到我的留言,赶紧把她送到急诊; 后来因为血
压比较高,又多住了几天医院。出院以后,医生给她配了一个挂在脖子上的紧急救援电话,如果有急事,电话直接连到她两个女儿的手机上。另外,因为她没有收入,社区安排每天上午有人去她家做饭,打扫卫生等等; 还建议每天晚上,她的两个女儿去陪着住 (结果是谁也没有去)。 两年以后我就搬走了,也不知道她现在身体怎么样了。
美国老人,如果生活可以自理,很多都是要自己住的。也许,这也是我们老了以后的生活模式吧。

d
dreampicker

自尊心强的人都不会依仗别人,子女做的如何强求不得,但硬把子女栓在身边干扰孩子自己人生甚至牺牲掉他们的人生成就自己老有所养是及其自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