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究竟到了什么程度?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疫苗广泛接种的推进,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似乎就要结束,市场甚至已经开始为美国经济过热定价。

美国经济真的出现过热了么?如果是,如今已经到了什么程度?

美国消费报复性增长?

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预计,美国千禧一代和老年人们都已经要迫不及待地跳上飞机或者邮轮,在已经长达一年的封锁之后,好好放松一下身心。

截至3月13日当周的最新美国银行卡消费数据(以BAC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总数据衡量)显示,在当周,信用卡消费同比增长7.4%,和两年前同期相比,则增长了8.9%,这两个数字证实了在2月美国居民消费大幅减少后的大幅反弹。

展望下周,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人的信用卡消费将继续飙升。

主要的原因有两点:首先,在封锁一年以及疫苗广泛接种后,美国人可以期待生活逐渐正常化;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刺激方案中的现金,很快会打到美国人的银行卡上,这
也有助于刺激经济。

和去年3月美国刚刚开始封锁时相比,今年美国人在百货店和服装方面的支出猛增,也
从侧面反映出去年3月美国人在第一轮封锁时都待在家里,很少出门购物。

美国银行发现,餐厅的信用卡消费在1年内增长了11%,并在2年内持平,这表明该行业的现状已经恢复正常。

在放宽限制的州中,餐厅支出有所增加,例如纽约市餐厅活动的增加。在查看支出构成时,美国银行发现本地人占纽约市餐厅支出的70%,低于2020年4月的峰值83%,但仍
高于疫情之前的56%,这似乎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重启国内旅行。

但是,美国人旅行的意愿尚未恢复到疫情前。尽管航空公司的信用卡支出同比增长13%,在3月12日转为正值,但和2019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了45%。

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总体零售支出虽然同比大幅增长24%,但依然略低于疫情之前。

谁在推动美国消费复苏?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消费方面冲在最前面的是千禧一代,而非他们的父辈或祖辈。

不过,美银却有不同看法。

根据美银的统计,在航空消费上,75岁以上的老人(也是最先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在机票上的支出一直在增加,当前的增幅是去年夏天的6倍,千禧一代在机票上的支出则为
去年夏天的2.3倍。

大摩大幅下调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

摩根士丹利则预计,美国一季度经济很难按照之前的预期强劲复苏。

该行预计,由于制造业疲软以及2月份零售数据下滑,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增速可能为4.5%,而非一周前预测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