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窗帘,美国总统的个人秀

R
Rudinei
楼主 (未名空间)

窗帘在颜色、款式、质地上体现着主人的品位和情调。在媒体上曝光率非常高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历任美国总统签署各类重大决议的房间的窗帘就成为白宫主人们的个人秀了。窗帘风格透露出许多微妙的信息,多年来,公众从媒体发布的照片或电视报道中,目睹椭圆形办公室窗帘颜色、款式、饰物的变化,从而解读着白宫主人的品位和政治态度,窗帘客观上也拉近了政客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金色窗帘彰显特朗普张扬个性

椭圆形办公室始建于1909年,当年威廉·霍华德·塔夫脱总统将白宫西翼楼向南扩展了约一倍,建筑师内森·惠斯设计了这间椭圆形办公室。1929年12月24日,一场大火严重摧毁了西翼楼,时任总统胡佛在修复中依旧恢复了椭圆形办公室,并恢复了之前的深绿色窗帘以及窗帘上挂着的鹰的装饰、橄榄绿的墙壁和深绿色的地毯。

这间椭圆形办公室作为影响历史进程的诸多决议诞生之地,自然需要用相应的装饰来匹配,从办公室地毯,到维多利亚女王送给卢瑟福·海斯总统的礼物——“坚决办公桌”以及室内摆放的饰品,墙上的挂画,甚至一句名言,一个小小的徽标,都体现着白宫主人的格调。

椭圆形办公室巨大的落地窗,恰好处在这张举世闻名的办公桌的背景中央位置,那些窗框及窗帘,就随着镜头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多年来呈现出的变化,也就成为民众认识和了解每届政府形象的标识之一。

特朗普总统喜欢富丽堂皇的金色装潢,入主白宫后,就用亮丽的金色窗帘取代了奥巴马的深红色窗帘。他对窗帘的这一改动还因此出了名,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窗帘彰显了特朗普夸张、炫目、张扬的个性。实际上,理查德·尼克松、比尔·克林顿和杰拉尔德·福特总统也曾用过金色窗帘,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位在椭圆形办公室安装金色窗帘的总统。

椭圆形办公室今年迎来新一任总统乔·拜登。他入主白宫后采用设计师霍克史密斯的设计,改换了办公室内的很多饰物,并沿用了霍克史密斯曾为克林顿总统设计的颜色大胆明亮的窗帘,黄色锦缎的设计具有一种永恒性和权力的象征,也意味着民主制度中不变的因素之一。
窗帘给美国总统“画像”

历任美国总统选择的窗帘都折射了他们的性格、审美与政治理念,透过窗帘,可以为这些政客们“画像”。林登·约翰逊总统的窗帘是奶白色柔软实用性更突出的窗帘,显得尤为低调。巴拉克·奥巴马总统随和的态度,采访时活泼的表现,都在红色调窗帘中透出自由、现代的总统个性。乔治·W·布什总统是得克萨斯人,反映在他办公室的装饰
上,象牙色和锦缎图案构成的棕金色窗帘,显示出人们熟悉的精致风格。比尔·克林顿总统的金黄色窗帘,显示着高贵、富裕、开朗的风格。

小布什总统选择了低调的板岩蓝色窗帘,突破了常规的正式和富丽堂皇。里根总统选择以最小的改动来保存福特总统和卡特总统的窗帘,只是在上部增加了波浪形的幕幔,给人内敛优雅的感觉。吉米·卡特总统在窗帘装饰方面几乎保留了前任福特总统的原样,显示了他内敛谦虚的性格。杰拉尔德·福特总统采用深橙色和浅金色配色的窗帘,优雅且有些引人注目。

理查德·尼克松总统采用明亮的金色窗帘,气势恢宏,与海军蓝色地毯形成了充满了活力的特征。人们都知道,尼克松总统曾在这里给阿波罗11号飞船上的宇航员打了长途电话。约翰·F·肯尼迪总统采用了与杜鲁门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相同的装饰,第一夫
人杰奎琳·肯尼迪后来与室内设计师合作,创造了崭新的“外观”,但她的丈夫却没看到成品就被刺杀了。艾森豪威尔总统选择不改变椭圆形办公室的装潢,继续保持杜鲁门总统的窗帘,甚至显得更为朴实。哈里·杜鲁门总统选择了朴素、简约的设计,窗帘缺少华丽的刺绣,这也正符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人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进,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的历史背景。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总统选择了庄严端庄的窗帘,作为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带领美国摆脱了最严重的经济萧条,并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窗帘上部装饰的绣有鹰的绣幔,很有仪仗队旌旗的威严神圣之感。

白宫窗帘成影视作品元素

历年来,国会一直负责为白宫及其场地的保养、维修、翻新和维护拨款。新任总统将前任总统用过的家具、陈设、装饰用品等撤换并保存。各类博物馆举办过白宫装饰艺术展,室内环境和物品皆为模拟的,旨在让人们了解体现总统权威和力量的装饰艺术设计理念。

白宫作为美国权力中心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而椭圆形办公室又作为白宫的中心而备受关注。围绕白宫拍摄的影视作品比比皆是。比如,引人入胜的《纸牌屋》,运用华盛顿特区美术馆和博物馆中的大部分艺术品展现了白宫的风貌。还有1995年的电影《美国总统》,最受欢迎的系列影片《西翼》,电视剧《指定幸存者》和《总统一家》等等,都展现了白宫的内部情况,甚至办公室的窗帘来自罗斯福政府,房间里所有的旗帜以尼克松时代的旗帜为蓝本,办公室色调来自里根,墙上贴图案的想法来自奥巴马……总之,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和它的窗帘已成为影视作品中必不可少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