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事关中国,拜登终于狠下决心,这件事美国再不满也不干!

b
bestv5
楼主 (未名空间)

据国内媒体2月4日报道,虽然美国总统拜登刚刚上任,内阁成员提名案也未全部通过,但是该国部分共和党议员却在对华关系上多次向拜登施加压力,甚至要求国会参议院暂缓对商务部长候选人吉娜·雷蒙多的任命投票,直到她澄清自己在中企问题上的立场。

这就坐不住了?美议员就中美关系威胁新政府,频繁向拜登施压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0多名共和党议员于2月2日发表声明,宣称中企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拜登政府拒绝承诺将中企留在该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上,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需要注意的是,“实体清单”是美国出口管制的重要手段之一,被纳入清单的企业和单位基本处在该国的技术封锁当中。

除此之外,上述共和党议员还呼吁参议员支持他们的行为,并要求参议院暂缓对雷蒙多的任命投票,直到拜登政府表明他们对中企和对华出口管制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国务卿:中美关系是美国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

事实上,除了雷蒙多拒绝承诺将多家中企留在“实体清单”上,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也拒绝对此事做出承诺。当地时间1月25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拜登
将重新审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对华强硬政策,包括征收关税和要求中企退市等,并称会“耐心”处理中美关系。

不仅如此,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4日报道,普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拜登认为美国必须在中国问题上与盟友密切合作,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曾表示过,中美关系是该国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

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拜登有能力收拾好吗?中方表示希望其能吸取教训

面对上述共和党议员对中企的强硬态度,2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上届政府和一些政客为了维护该国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这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也戳穿了美方所谓公平竞争的虚伪面目。

考虑到特朗普在卸任之前为给拜登使绊子,故意恶化中美关系。他还计划在美国政府各个重要岗位上安排所谓的“专家”,企图影响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和执行。如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部分共和党议员对拜登政府的推进工作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干扰。

正如中国外交部赵立坚所说,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犯下了方向性的错误,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的异常严峻局面。中方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的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轨道。

m
mnckl

不把五毛国往死里草的,整个美国不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