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局动荡逾10万滞留华人受困 官方毫无应变意识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缅甸军方周一(2月1日)发动政变,逮捕了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多名政府高层,包括国务资政昂山素姬及总统温敏。缅甸政局动荡令因疫情受困当地的近10万华商和中国劳工处境雪上加霜。军事政变在清晨发生后至今,中国官方并没有对当地华侨提供任何应变计划。早前更以防疫为名限制滞留当地的国人回家过年。

旅居仰光的媒体人陈先生向本台透露,周一早上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之后,当地的通讯等一度断绝,并很快出现了抢购潮,银行的提款机前也出现挤提现象,但很快所有的银行都停业,自助柜员机也关闭。

陈先生透露,目前军政府还在抓人,但仰光市的民众还处在观望状态。街头气氛紧张,但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动乱,但商场只接受现金。

陈先生说:关闭呀,全部。我今天就跑了一个很偏僻的那种ATM机那里去,直接就是关
闭。包括现在这超市,以前可以刷卡,现在只能现金。我们刚买东西回来,买东西的人很多,不派出解下来,如果有动荡的话,那就不好讲。

缅甸浙江商会会长屠国定则指出,目前通讯已经恢复,大家都在观望事件的走向。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说法,缅甸军方可能会很快宣布各省的新负责人。他担忧,欧美会对缅甸采取制裁措施,届时中资工厂可能将受到波及。

屠先生说:刚才早上起来的时候,电话都不通,网路都遮罩掉了。刚才又好像一些手机都恢复了信号,恢复了通信。刚恢复。我问了使馆了,我们几个在聊,现在不是每个省长嘛基本上都抓起来了,讲应该是明天吧,缅甸军方会任命省长。因为我们浙江在这边做企业的比较多吧,服装类的,还有鞋类的,都是以贸易出口为主,如果军政府上台,西方国家要制裁的话,对我们企业来讲可能会影响很大。

屠先生还指出,缅甸民航局周一中午前已通知,当地机场将关闭到5月底。他表示,此
前,中国方面已宣布在春节期间,国航、南航和东航的缅甸航线停飞到2月20日左右,
政变后,唯一有飞中国航班,并且一周只有一个班次的缅甸航空也已经立即停飞。目前所有在缅甸中国人近期都无法回国。他指,目前大约有几万中国人在仰光。

屠先生说:我在仰光。在缅甸呀,我们前几天刚统计的,有几万(中国)人吧。本来是都有航线,因为疫情的问题呀,春节期间航班都停掉了,要到20号左右恢复。

另据缅甸当地的中文媒体透露,政变发生后曾联络中国大使馆,被告知没有撤侨计划。中国人回家过年已彻底无望。

本台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驻缅大使馆,但多个部门都无人接听电话。

中国外交部在回应本台查询时称,他们也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撤侨的通知。目前在缅甸的中国人只能注意大使馆的官网消息。

外交部:你说缅甸那边的情况是吧?可能它当地的网路都是这个情况,所以先等待一下,等它那个通讯恢复。目前我们这儿没有接到通知,你只能多看一下使领馆网站的公告资讯,看有没有相应的安排吧。

国际社会都对缅甸局势表达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英国首相约翰逊都谴责缅甸军方的行为,敦促军方尊重人民意愿。美国白宫就表示,如果目前的情况不扭转,将采取行动,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

而中方表示,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自去年初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之后,中国官方采取了严厉的措施限制海外公民回国,以阻截输入性病例。此前,因疫情导致仇华情绪加剧,已有中国商人在缅甸遇袭身亡。随着近日中国疫情复燃,官方则加大限制,阻止民众春节大范围流动,而此次政变后,滞缅华人的处境亦更让人关注。
s
strillion

关你们美华贱蛆小黄皮子老将鸡巴毛事
老实当你们的chinese virus

缅甸的中国公民也是中国人
都是希望你们美华老将死绝三代的
m
majiang

啥破事都要牵扯上国家?想黑就直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