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统路断,武统力怯:时与势不在中共一边

P
PBSNPR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共中央不久前举行了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例行公事,既无新方向,也无好对策。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准确应变”、“科学应变”、“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都是空话套话,显示对台工作束手无策的窘态。这个会议本想回应美台关系最新发展,可惜有回应等于没有回应。

美国历任总统的对台政策,都建立在对华政策的基础之上,美台关系绝对服从美中关系,对台湾处处设限,担心得罪中共,宁肯做过头,不敢做得不够。但自特朗普当政以来,美国朝野根本调整了对台关系的基本立场,参众两院几乎全票通过数个涉台法案,特朗普政府相继推出美台关系解冻的方针。

美印太战略表明防卫责任

前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取消过往美国政府对美台来往中的所有限制,意味着美台双方官员互访将提高层次,而台湾驻美国的官方机构,将享有更高待遇和更多活动自由。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与蔡英文举行过视像通话。蔡英文表达了台湾希望参与联合国及属下周边会议与活动的意愿,克拉夫特在随后的推特文章中也对此表示认同,并说“总有一天,你(台湾)也会站在这里(联合国)。”

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违反惯例提前三十年公布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秘密文件,这份文件强调“为美国和盟友、伙伴,使用军事力量威慑中国;同时建设在各种冲突中打败中国的能力和概念。”美国否认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制空和制海权,承诺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并在第一岛链外的所有领域取得支配地位。这份文件明确了美国对台湾安全防卫负有实质上的责任。

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亚洲事务主管坎贝尔等外交部高级官员,都与台湾关系良好。布林肯强调美国对台湾安全有不分党派的承诺,这个承诺“绝对会持续”,若中共对台动武将是“严重错误”。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破天荒受邀参加了总统拜登的就职仪式,显示拜登政府处理美台关系,不会再看中共的脸色,而中共对此也惟有假装没有发生。

中共的对台政策,离不开文统与武统两端,文统是上策,武统是下策,文统建基于“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武统寄望于美国对两岸战事袖手旁观。本来,中共希望香港作“一国两制”的示范,但反送中运动及国安法却自揭谎言,“九二共识”则只成极少数国民党亲中派的政治呓语。

台保持现状意味统一渺茫

至于武统,台湾有六成以上国民决心在中共武力犯台时保卫国家,台湾年来购入大量美国先进武器,而《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又戳穿了马英九“始战即终战”的威胁。美军军舰与军机频繁在台海活动,英澳德日也与美国有军事配合,这些都是对中共武力威吓的严正回应。

美国与台湾的最新关系,建立在美国的环球战略基础上,台湾高科技产业是美国供应链要害,第一岛链的安全关系到美国和西方盟国的地缘政治利益,更重要的是,台湾的民主制度是普世价值示范的前沿,美国绝不可能坐视中共武统台湾。

中共国防部最近再次强调台湾独立是开战的底线,暗示只要台湾不宣布独立,两岸就不会爆发战争,据此,对台湾来说,最佳选择就是保持现状,但保持现状又是对统一最不利的前景:现状拖得越久,台湾人与中共越离心离德,台湾国际地位越提升,制度建设越稳健,意味着统一将更遥远更渺茫。

中共对当前的美台关系束手无策,文又文不得,武又不能武,开一个对台工作会议只是照本宣科。统一无望,美台关系却在升格,美台提升双边关系,中共只能隔洋兴叹。最近习近平强调“时与势”都在中共一边,既然有时与势的主动权,且看习近平如何为台湾问题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