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准纽约客,分享一下我对纽约的感觉

G
GKKL
楼主 (未名空间)

先厘清一下,我这里谈纽约基本是指纽约市,就是曼哈顿,不是指大纽约地区。相信大部分人想到纽约也是想到曼哈顿吧。

我第一次去纽约是快二十年前了吧。那时朋友在寒假期间在纽约有一个课程实习之类的,只有三五天。我那时放假没事就跟了过去。朋友白天有事,我就一个人在曼哈顿街上逛。正好是冬天,又刚好下小雪,所以天阴阴的,地面都脏脏的。你可以一眼看出来哪个本地人,就是走路匆匆忙忙的,一脸不耐烦的冷漠的样子。我一个人走在街上,感觉周围的繁华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就是感觉孤独和冷。那时我对纽约的印象就是脏和冷漠。因为以前从电影之类对纽约有很多的想象,所以第一次见到纽约时那种失望的心情一直记忆犹新。

后来毕业的时候,我有两个选择:去加州或是纽约,主要原因是我那时在这两个地方有朋友,而且这两个地方好找工作。虽然我对纽约的印象并不太好,但纽约最后胜出,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我开车很差,所以非常不喜欢开车,而在纽约我完全不需要开车,可以不依赖别人。

到纽约后找到一个投行的工作,我在纽约上东区边上找到一个虽然很小但还不错的公寓。在纽约呆过的人就知道,找到满意又价钱合适的公寓不太容易的,我挺幸运的。那里离中央公园大概走路十分钟的样子,离大都会博物馆和古根汉博物馆不远,公司在中城,就在MOMA附近。纽约还有很多很小不太有名的博物馆但也很有意思。我本人比较喜欢逛博物馆,而且作为我们银行的员工可以免费去纽约大部分的博物馆,所以下班或周末的时候我就经常去博物馆逛。我也经常散步到中央公园,或east side的公园溜达。我
以前工作的公司就在洛克菲勒中心,周五早上NBC的morning show经常会在洛克菲勒中
心搭起一个小台子,请某大牌来表演。那时就可以站在公司咖啡间一边喝咖啡一边看
show。

我那时对纽约已经慢慢改变了印象。纽约的夏天和秋天是非常美的,尤其是中央公园。而且感觉每个街区都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故事。就是我每天走过的街道,时不时还会发现一些新鲜的东西。就是纽约的人,呆久了,印象也慢慢变好。纽约人在外来者看来的确有点冷漠,因为的确生活节奏快,上下班的时候都去赶着去公司或是赶地铁和通勤火车回家,所以走路快,不想被打扰的样子,所以外来者感觉想问个路都不好意思。不过如果真需要帮助的话,大部分纽约人是会停下来耐心帮你的。纽约人还有一种包容一切的气质,因为见的太多了,所以处变不惊。一次就在公司楼下,两辆警车呼啸着在一条街上各从两边围堵一辆车,罪犯被堵住后从车里跳下逃跑,警察拿着枪跳下来没几下把罪犯逮住了。我全程在不到十米远的路上躲在墙边围观,像看电影一样。然而一看到警察控制住了局面,大家就都活动起来,该干什么干什么,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后来有了男朋友。第一次见男朋友也是很有意思。我们是网上认识的,周末约在我楼下拐角的咖啡店见面。但是刚见面聊了十几分钟后感觉也没有很多好聊的的了。正好那时中央公园有一个大型艺术作品,叫“The Gates“,就是在整个中央公园的各个小路上
搭起了很多橘红色的布帘。那个周末正好展览开始。我说我们去看展览吧。两个人就走到中央公园。好像那时已经天冷了,在萧索的中央公园,一片片的金黄色,有一种倔强的美丽。我们置身其中,两人的陌生感很快消失了,开始很自然地说说笑笑,他后来竟然还试图把手搭我肩上。那是我最好的一次first date。说实话,那时他绝对不是候选人里条件最好的,但就是因为这个展览,机缘巧合,使得我们有了一个浪漫的开始。两三年后我们结婚了。

说回纽约的生活。有了男朋友后,我的生活不再局限于逛博物馆和公园了。以前我不去百老汇秀和看电影之类,感觉一个人太尴尬了。有了男朋友后,看电影是日常。纽约的电影院的好处是,影院多,各种片子也多,有正上映的主流电影,也会有非主流电影,临时决定看什么,就搭地铁去了。当然偶尔也会看百老汇了,第一次看的是Beaty and Beast,真心被震撼了。后来看了其他秀,而且还再次看了Beaty and beast,可是当时第一次的感觉再也没有了。我们还经常在七拐八拐的小街酒吧里去看stand up comedy
,几乎免费,买十块钱酒就行,感觉是一些还正在struggling的没成名的演员表演,不过真的很开心。

纽约还有一个好的地方,是你真的可以在纽约找到世界各个地方的美食。纽约mom and pop式的小饭店很多。那时周末晚上的时候,我和男朋友经常走在街上,彼此问,你想吃什么?回答经常是“我也不知道“。一边饥肠辘辘地溜达,一边看街上有什么饭店,经常就找到意料之外的饭店。有次我们进了一个摩纳哥小饭店,结果客人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里面灯光昏暗。点了餐上来后,音乐突然响起,一个女郎身穿非常暴露的舞衣扭到我们面前。饭店非常小,灯光非常暗,音乐非常响,她基本上跳得就快贴在我们身上了,真的好尴尬。总算跳完了,小馆子又安静下来。她到一边小声和一对老夫妻聊天。这就是一家人的一个小店。在曼哈顿的几年,我们尝到了各种美食,亚洲的不用说,太多了,非洲的,中东的,欧洲的,各种国家的。我们倒是从来没有去过米其林的高大上餐厅,反而最喜欢在各种小街上发现各种小饭店。

纽约never stop giving you surprise,我想这是我最喜欢纽约的一点。我觉得这是纽约最独特的一点,任何文化都能在这里生存,被包容,被发现。这是我去过的其他城市没有给我的感觉。

后来我们结婚,有了孩子,就搬出纽约,在郊区买了房子。不过工作还是在纽约。郊区生活完全和在纽约时是不一样了。我们只是偶尔会在周末带孩子们到纽约玩,中央公园,动物园,博物馆等等。不过每天上下班走过纽约最繁华的街道,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还是经常有一种感动的骄傲的感觉。

我已经不是纽约人了,可是我觉得这么些年后,我越来越爱纽约了。周末有时到中央公园,在公园椅子上拉琴的,小路上骑自行车的,溜旱冰的,草地上玩的,full of life。我和老公说,我想退休后住到纽约。我不想老了以后呆在安静的郊区之类,越老就越应该在这种full of life的地方,感受到生活的热情。

疫情以后,很久没有去纽约了。上周老公带我开车去纽约绕了一圈。街上人少了好些。希望疫情赶快过去,生活back to normal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