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派死于坐视言论自由被剥夺(七)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有些右派不重视高校之类拿政府钱的地方妨碍言论自由,还基于这样一种想法:知识分子本来就左倾,左派本来就倾向于封别人的嘴,只要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总是要妨碍言论自由的。
  你可以用“拿政府钱”当借口找茬儿,但也没意思。他们拿不拿政府的钱,反正是要这么干。

  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我们姑且不论“当借口找茬儿”这种事,既然左派要干,我们也不得不干。
  实际上,这里面确有因果关系。

  首先,知识分子之定义,就有猫腻儿。它不是基于“有知识有学历”的,而是基于“花别人的钱搞研究搞教学”的。如果是当官、经商的,即便同样有知识有学历,一般就不被认为是知识分子。
  当然,万一某人搞研究搞教学,却纯靠市场吃饭,那他也可以蹭一个知识分子的名头,但那终究是例外。
  注:搞研究搞教学纯靠市场的可能性不大,例如,学校一般都可以获得“捐款免税”的待遇。

  脱离市场,从一开始就是知识分子的特性,也是知识分子左倾的原因之一。

  而脱离市场,也是压制言论自由的原因。例如政府本身,为什么必须严加监督以防止它妨碍言论自由?因为虽然政府也有绩效指标,但它终究是脱离市场的。

  简言之,市场是硬约束,民主选举是软约束,而高校是无约束。
  因此,虽然高校的权力不比政府,但就其机制而言,所受监督还是太少。

  问题:为什么甚至菲特烈大帝这样的明白人,都赞同学术界自治,而不倾向于予以监督。
  回答:菲特烈大帝的时代,高校对社会政治几乎没有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