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是和平总统?拜登发动战争可能性相当大

d
dailu
楼主 (未名空间)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特朗普政府的结束和拜登总统的就职有可能标志着美国外交政策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特朗普执政四年的政策受到民主党和美国外交政策制定机构的广泛批评。

特朗普在2016年参加总统竞选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反对干涉主义和海外军事行动,他不顾国内的反对,试图减少美国在韩国、阿富汗和叙利亚等多个战场的海外军事存在。特朗普在1月19日任期的最后一天说,我为自己是几十年来第一位任期内没有发动新
战争的总统感到骄傲。参考特朗普政府以及前几届政府的对外国军事干预记录,看看特朗普是否真的可以被视为“和平总统”。

回顾过去七届美国政府,特朗普所说的自己是“数十年来首位任内没有发动任何对外战争总统”基本属实。他的前任奥巴马在利比亚和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同时也让美军参与沙特领导的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并在巴基斯坦和索马里用无人机发动攻击。

小布什在阿富汗以及伊拉克发动了战争,同时也把美国带到了与朝鲜和伊朗冲突的边缘。比尔•克林顿发起了对索马里和南斯拉夫的军事干预,还差点与朝鲜开战。老
布什无端入侵巴拿马,还打响了海湾战争对中东进行大规模军事干预。罗纳德·里根发动了对格林纳达的入侵以及与利比亚和叙利亚军队的多次小规模冲突。

吉米·卡特,可能是在特朗普之前上一位在任期内不发动新战争的总统。虽然卡特政府没有为发动新的海外战争投入军队,但他确实启动一个项目,训练武装分子,以对抗阿富汗政府,这是将美国人员部署到前线担任顾问角色,并为美国持续至今的干涉行动铺平了道路。卡特的前任杰拉德·福特在对外干预问题上争议较少,很可能被认为是最后一位“和平总统”。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强有力的论据是特朗普确实是自1970年代以来40年间首位任期内没有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尽管如此,在特朗普的时代办公室里一点也不平静。虽然特朗普在2018年明显违背了大多数政府成员的建议,与朝鲜寻求缓和。但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军事紧张关系却在升级,这些挑衅包括美军在台海和南海地区的巡航行动,以及伊朗将军苏莱曼尼被暗杀事件。而美国退出与俄罗斯的《中导条约》是朝着双方紧张局势升级迈出的一大步,特朗普执政第一年的军费开支也大幅增加。

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最具侵略性的方面很可能是经济制裁对朝鲜和委内瑞拉等对手,以及国务卿蓬佩奥的言辞。特别是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年有着强烈的意识形态主题,尤其是对中国空前的敌意。在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和“技术战”之后,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不太可能恢复。

然而,就实际采取军事行动而言,特朗普政府可以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不好战的美国政府之一。 最终,特朗普在对外国军事干预方面留下了一个非常复杂的遗产,
虽然美国近四年来没有发动新的对外战争,但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美国发动新战争的可能性相当大。
f
funstock

新动向了?五矛开始向拜登开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