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与努钦被指参与讨论罢免特朗普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知情人士披露,美国国会暴乱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至少两名内阁高官和最亲密的盟友讨论了罢免特朗普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

2020年5月29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右)、国务卿蓬佩奥(左)等人走出椭圆形办公
室,准备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起在华盛顿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AP)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在美国国会暴乱2021年1月6日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至少两名内阁高官和最亲密的盟友与工作人员讨论了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25th Amendment)的可能性。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努钦在各自的机构内就援引第二十五修正案的问题进行了非正式对话,援引该修正案将启动特朗普辞职的程序。

根据三位消息人士的说法,反对采取行动的理由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据估计,法律程序本身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这抵消了可能产生的任何直接影响。

其次,目前还不清楚三名担任“代理”职务的部长在没有得到参议院批准的情况下是否能够投票。

第三,这些高官担心,迫使特朗普下台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特朗普支持者,使特朗普成为极右翼的英雄,长期的坏处多于短期的好处。

一名了解相关讨论的政府前任高级官员表示,现在的总体计划是让时间耗尽,“这位总统(特朗普)将面临清算,但在未来13天内不需要这样做”。


对上述消息,正在海外旅行的努钦拒绝置评。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则否认进行了这些讨论。

蓬佩奥已经主动与特朗普保持距离。英国路透社7日报道,在多名内阁高官因国会暴乱
事件提出辞职后,蓬佩奥虽然没有计划提出辞职,但蓬佩奥谴责占领国会大厦的暴民是“罪犯”,将自己与特朗普拉开了距离。

罢免特朗普的讨论正在广泛进行中。据美联社报道,2021年1月7日,两党议员都提出了罢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可能性。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成为美国国会暴乱以来,首位提出辞职的内阁部长。图为2020年1
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美国华盛顿白宫东厅举行签署仪式,赵小兰(中)出席。(AP)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1月7
日一起呼吁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立即援引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将特朗普赶下台。



当选总统拜登(Joe Biden)什么态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知情人士1
月7日透露,拜登无意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因为他更愿意把注意力集中在13天
后的就职上。

一名与拜登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弹劾无助于这个国家的统一”,“这是一个要由国会决定的问题”。

目前还不清楚拜登是否会参与到罢免特朗普的讨论中,拜登1月7日拒绝回答问题,但8
日可能会回答。不过拜登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不支持弹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