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抗疫不行的根源是死人不狠

Y
YXLM
楼主 (未名空间)

  当然,你可以觉得,死亡数字已经够多了。但从统计方式(肯定有水分),死亡年龄等方面看,新冠疫情威胁不大。
  抗疫这个事,从本质上讲,就是人们愿意在何种程度上服从政府。至少从几十年前的情况看,西方国家的人民,在灾难面前,还是乐于服从政府的。我是说,义务兵役制和总体战的其它社会经济安排。这些安排,尤其是义务兵役制,对个人自由的剥夺远比当前可能有的抗疫措施严重。
  也就是说,如果疫情真有极大的威胁,西方人民当然也会服从政府的抗疫安排。

  至于当代中国的国情是否跟西方有很大不同?

  这里面有阴差阳错。
  官方实施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武汉封城)之前,新冠疫情的死亡率被严重高估,这显然是因为此前轻症患者很难被统计在内的结果。
  注:此后进行的一次筛查表明,武汉的感染率大约是5%,这就意味着有50万人被感染。比公布病例数据,大约高十倍。而我以为,被感染过的人,痊愈后也未必一定能筛查出来,所以感染人数可能更多。此外,武汉以外的死亡率比武汉的死亡率低得多。

  在此背景下,官方不得不采取了SARS的升级版应对策略,这是很自然的。以武汉的死亡率,传播到全国,这是谁也承受不起的。
  注1:疾病死亡率的提高和它对社会的威胁性,并不是一种线性关系。如果死亡率
很低,那它的受害者大多数都是那些已经濒临死亡的人,就像垂暮之人随便得场感冒就会诱发自身疾病死亡一样,其实他不得感冒,也很可能在近期内去世。如果死亡率提高,则新增的死亡者,就往往是健康人群的一员了。
  注2:根据香港方法在SARS事后的筛查,健康市民基本没有隐形感染过SARS的。这
说明SARS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较为真实。也就是说,SARS1的死亡率明显高于SARS2的死亡率,而传染性明显低于SARS2。

  一旦采取这种措施,最佳的方案就是:除非这种措施被证实危害很大,否则应该执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