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安全”辞职暴露的美国司法部腐败

z
zhangyx1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以来,美国司法部已经过度靠向白宫的政治和外交需要,无法真正捍卫美国三权分立体制下的“法治公平”。该行政部门已经成为美国党争的工具,是美国行政和司法权力腐败的直接体现。

12月14日,就在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确定拜登(Joe Biden)当选总统时,特朗普发推,
宣布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将在圣诞节前辞职。随后,巴尔也公布了辞呈,并从应对疫情、经济、移民和中国等方面,对特朗普又是一番赞美。

这是特朗普和巴尔之间的一种妥协。一方面,特朗普选择在选举人团确立拜登作为当选总统的合法地位之际公布这一消息,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他在此时宣布巴尔,也凸显出了他对巴尔的信任度已经降至最低。特朗普一直寄望司法部能够推动诉讼,推翻大选结果。

但无论如何,为了面子,白宫对外公关都说是巴尔主动离职。特朗普给巴尔留点面子,巴尔离开政府后也保证不攻击特朗普,毕竟巴尔担任司法部长期间经手了很多绝密情报和资料。所以,巴尔的辞职相对而言是安全的、和平的。

应该说,早在一年前,巴尔就已不适合担任司法部长,因为他已经打破了司法部在行政部门当中的中立地位,促使其成为白宫和特朗普个人权力扩张的工具。

比如,司法部建议为特朗普盟友减刑;巴尔也否认通俄门调查结论,寻求撤销对特朗普亲信的指控;巴尔也质疑邮寄选票的有效性,并和特朗普一道攻击左翼激进分子。巴尔还曾对抗地方和联邦民主党人,称美国要避免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大选年,巴尔甚至帮助特朗普打中国牌,发表对华不实指控。

巴尔甚至通过司法部民权司 (the civil rights division)威胁对那些施行“居家令”、对抗议示威者“示软”的民主党州长采取法律行动,而又对疫情反扑、病例激增的共和党州州长只字不提。比如,对于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缅因州和华盛顿州采取的“居家令”,司法部则指控此举拖累美国经济。巴尔也支持切断对民主党主政城市的联邦救助。

尤其在特朗普政府对华博弈中,司法部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除了下令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以外,司法部近两年来也配合白宫,利用宽泛且模糊的国家安全理由,对华为、字节跳动等中国科技企业进行打压,并进一步限制中国在美投资。

特朗普撕裂民主,打造属于符合自己意志的官僚决策圈,也是为了清理所谓的“深层政府”。司法部就被包装为了“深层政府”的一部分。借清理“深国政府”,特朗普就可以寄望司法部为自己政治利益服务,司法部长就可以越格行事。如果司法部保持中立,不插手党派政治,刻意保持中立,反而会被特朗普定性为“深层政府”。

可见,特朗普执政期间,司法部捍卫法治时很难保持客观、中立。

其实,司法部作为行政部门,本身很难远离政治。美国法院也是如此,毕竟他们的负责人都是由总统任命。只不过,在两党极化斗争的背景下,加上特朗普个性化的执政方式,司法部更多地被政治介入。它既没有独立于民主党,也没有独立于共和党,更没有独立于国会和白宫。这已经是美国多年来的常态。

拜登上台后,急需修复司法部信誉,避免其成为总统的权力工具。首先,他提名的司法部长人选不应该过度笃信总统权力的扩张,尊重三权之间的平衡;其次,拜登组建的司法部团队需要重新审核司法部的一些既有指控,厘清什么是真正意义的国安威胁,避免一些莫须有的指控误导美国决策。

对于新政府的司法部是否会起诉特朗普,拜登已明确表示,不会像特朗普那样,指示司法部对特朗普展开调查,而将决定留给检察官或者地方法院。这一立场已经和特朗普政府划清了界限。
m
miemuo

巴尔上台的起因你知道吗?就是在穆勒调查进入关键的时刻。
巴尔是穆勒的朋友,上来打圆场的。巴尔的前任接连辞去职务。

老川是怎么认识巴尔的?巴尔给老川写了一封信,说克林顿电邮门太不像话,他主张调查,老川眼睛一亮,这个人的资历国会不太可能阻碍。

他是合格人选,他和老川立场一致,但是不像老川那样无脑。

m
miemuo

和大法官一样,美国国会是民主制度的最终保卫者。
你以为国会会通过一些没脑子的人来祸乱天下?

川无脑是民选的。无脑的选民是无法控制的。

【 在 miemuo(meige) 的大作中提到: 】

: 巴尔上台的起因你知道吗?就是在穆勒调查进入关键的时刻。

: 巴尔是穆勒的朋友,上来打圆场的。巴尔的前任接连辞去职务。

: 老川是怎么认识巴尔的?巴尔给老川写了一封信,说克林顿电邮门太不像话,他主张调

: 查,老川眼睛一亮,这个人的资历国会不太可能阻碍。

: 他是合格人选,他和老川立场一致,但是不像老川那样无脑。

m
miemuo

一个被国会弹劾过的总统,还想连任,滑天下之大稽!

【 在 miemuo(meige) 的大作中提到: 】

: 和大法官一样,美国国会是民主制度的最终保卫者。

: 你以为国会会通过一些没脑子的人来祸乱天下?

: 川无脑是民选的。无脑的选民是无法控制的。

: 主张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