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are you from?" 这问题的正解

a
ai1901
楼主 (未名空间)

又看到有人在讨论这句话,刚好我昨天也被问到这句话,说说。

这问题的正解要看你是在哪里被问到?什么情况下被问到?

昨天我跑到离家两个钟头的地方钓鱼,跟另外一个钓客聊天,他提醒我说这里是 catch & release,我就回答说:“Oh, I didn't plan on keeping any fish. I don't
want to keep a dead fish in my trunk for two hours on my way home.” 他就问
我我从哪里来的?我就告诉他我居住的小城市,quite a ways。

去年夏天坐邮轮,同桌游客都会说自己从哪里来的,我们就会说离家最近的大城市,而不说自己居住的小城市。

只有一种情况下人家会特地问我的出身国,那就是当我主动提到时。有次去 7-11 买烟,走出来后就站在廊檐下抽烟,一个流浪汉过来跟我买烟,我给他一根,然后聊天,说自己的抽烟历史。我提到 in the place where I come from,以前小时候买烟可以一
根一根买。他就问我 where are you from? 这问题当然是顺着我的话而来,所以我当
然告诉他我的出身国。(Turns out 他竟然知道金门炮战、自由中国、台湾与中国的差别,麦克阿瑟,因为他爸爸原来是驻日本的第七舰队军官。)

我从来没有碰到莫名其妙劈头就问 where are you from 的,没碰过那么无礼的人,要问多半是有原因的,顺着他问的原因,你就知道这问题究竟该做何解?

a
ai1901

如果有人莫名其妙,没有明显原因地问我 where are you from,我会觉得很没礼貌。
这是我的隐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隐私,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问的。

这不是玻璃心,这叫做社交礼貌,如果不懂这礼貌,当然就不会觉得有什么。就好像如果有人问你收入多少,你不高兴,他却觉得没什么,因为他不懂这礼貌、隐私。

m
majia168

美国是移民国家, 一般人问你的时候,已经假设你是美国人居住再美国。
出去旅游如果被问,我一般说州的名字。
B
BoeingCEO

我在美国住了20年了
最近出门玩
至少被问了三次
where are you from
我说完州的名字
人家还要加一句
where are you originally from?
你说我能不介意吗?

【 在 majia168 (Genuine 020202Leather 02)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是移民国家, 一般人问你的时候,已经假设你是美国人居住再美国。
: 出去旅游如果被问,我一般说州的名字。

t
testtest01

正解。

【 在 ai1901 (笑看众生) 的大作中提到: 】
: 如果有人莫名其妙,没有明显原因地问我 where are you from,我会觉得很没礼貌。
: 这是我的隐私,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隐私,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问的。
: 这不是玻璃心,这叫做社交礼貌,如果不懂这礼貌,当然就不会觉得有什么。就好像如
: 果有人问你收入多少,你不高兴,他却觉得没什么,因为他不懂这礼貌、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