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书斋夜话,关于大选,任老说的挺好,建议大家看看

e
easydude
楼主 (未名空间)

老爷子说:现在美国,包括媒体责怪Trump分裂整个国家和社会其实不公平。

美国早在奥巴马上台之前就分裂了,原因就是因为全球化,国内的制造业外流,造成了中间层的经济窘迫,如果在这个时候维持精英层和低层的利益,进一步牺牲中间层,必然造成社会分裂。奥巴马看到了这一点,也是利用这一点才上台的。

奥巴马虽然呐喊要change,要重新统一这个国家,但他的做法不对,强推obacare其实
是进一步牺牲了4万-8万收入群体的利益,保障了彻底平穷和4万以下人的利益。这也
是为什么他第二任就成了跛脚总统的原因之一,他努力把不同阶层捏合在一起,但失败了。

Trump也看到了这一点,也是利用了这一点上台,但Trump也没有去重新统一这个社会,因为他并认为统一在现阶段这么重要,他尝试把问题挖出来彻底解决:减少全球化,保障美国利益优先,引导制造业回流,让更多的人得到工作机会而不是等待救济。这个做法不知道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但方向没错,只有把深层次的问题根源挖出来解决掉才能有机会重新统一。

依仗国家大政府提供社会保障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因为国家机构一旦庞大,势必造成腐败,以及运营的低效,而且长期的福利投入,是否达到效果,是否有合理的投入产出比,也没有人关心,因为都是免费的来的,不要白不要。

我个人非常赞同这些观点,就像老话说的,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天Trump女婿也
说了,黑人的问题想要根本性的解决,必须是这个群体自己先做好准备,想要解决自己身
上的问题才行,结果被人说成了是无差别的种族歧视,实话往往不中听,甚至伤人,但道
理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