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猪种与外国洋猪种的激烈博弈 (转载)

n
ne5234
楼主 (未名空间)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Zinus (Suniz),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中国本土猪种与外国洋猪种的激烈博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Sep 20 20:25:09 2021, 美东)

平江万猪场曾是全国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国家级生猪养殖基地。这里记载着中国本土猪种与外国洋猪种的激烈博弈。

  平江万猪场还没关停的时候,如果你来到它的养殖基地,你可以看到一个新奇的场景:

  一头母猪安安静静地站在房间中央,一头公猪在旁边转悠。公猪的作用仅仅是安抚——有它在身旁,发情的母猪会表现静立反应,刺激排卵。主要的环节由旁边的工作人员来完成,为母猪进行人工授精。

  由于公母猪的自然交配效率太低(1头公猪只能负责25-30头生产母猪),大型养猪场都会采用人工授精的方式来提高效率:人工授精体系下,1头公猪可以对应300-500头母猪。

  俗话说没有耕坏的田,只有累死的牛,但以后也没有累死的猪了,人工授精这一高科技技术完成了让公猪躺着生猪崽子的愿望。

  但,在丧失性生活的同时,国内公猪还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本土公猪的精液不如国外运进来的冷冻猪精液质量高。

  在利益至上、效率为王的时代,没有人会关心本土公猪的心理建设。

  中国本土公猪也不是没有做过抗争,《资本万骨冢:猪肉危机和狂人盛宴》曾描述过这场“荣誉之战”:

  守城一方是以浙江金华猪、四川荣昌猪、江苏太湖猪、湖南宁乡猪四大明珠为首的国内88个地方猪种,坚守华夏大地千年,熟悉地形,但弱在战术体系落后;攻城一方是以“杜长大”(英国的大白猪、丹麦的长白猪、和美国的杜洛克猪)为首的洋种猪,作战技术先进,持续作战能力强。

  这场大战持续了三十余年,最终以攻城方大获全胜落幕,战败方猪种非灭绝即濒危。三十年前,本土猪占据市场的90%以上,而十年前,只剩下2%。

  “洋种猪在国内市场纵横八荒,本土猪却是一顶帽子绿得发慌。”

  从情感上来说,这对本土猪是不公平的。但对养殖户来说,这却是最优的选择。

  在养殖界,有一个专有名词:料肉比——猪长一公斤的肉要吃多少饲料。目前雄霸国内市场的洋种猪料肉比为2-3:1,而成华猪料肉比高达6:1。

  养一只成华猪够你养两只英国猪,换你怎么选?市场的力量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得多。

  纵横华夏9000年的本土猪,在强大的洋种猪面前,终究溃不成军。
B
BroPingtou

我看油管说丹麦猪一胎平均15仔,美国11,中国的只有7,8仔
H
Huangchong

子宫占领中国

【 在 BroPingtou (0803030303)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看油管说丹麦猪一胎平均15仔,美国11,中国的只有7,8仔

B
BroPingtou

视频还说了,丹麦要农学大虾毕业才能有资格当农民

曾经出口了世界1/4的猪

厉害了,难怪dafran网红都不当了去(literally)种菜
【 在 Huangchong (净坛使者) 的大作中提到: 】
: 子宫占领中国

s
skl

尼玛硬了
T
TomsnReuters

穴伴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