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妄自菲薄,才能看到自己身上的光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01

最近,一位朋友找我倾诉烦恼。她上初二时,因为家人工作变动,转学到另外一所初中。本来她的性格开朗,也有很多朋友,可到了新学校后,周围都是陌生人,她一下子觉得自己很孤独,很长时间都融入不了新集体,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有一次,她无意中听到有人在背后议论她。从那以后,她变得很在意别人的眼光。上课不敢举手,怕别人笑话她笨;作业也不敢提前交,怕别人说她瞎积极;甚至集体打扫卫生,她也是到最后才离开,怕别人说她自私;同学让她帮任何忙,她都不敢拒绝,因为她怕别人说她不够意思。她想尽一切办法去迎合身边的人,一直到参加工作,她都很在意别人怎么看她,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让对方不舒服。

她说,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活得很累很累。

过度在意别人的眼光,实际上是不自信,认为别人眼中的自己要比真实的自己重要,别人的看法要比自己的看法重要。这样一来,我们就难以做到给自己更多的肯定。

但其实,当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自然能吸引来同频的人,形成自己的朋友圈。不妄自菲薄,才能看到自己身上的光。

02

我曾经也很在意别人的眼光。我天生卷发,头发只要散开就完全不受控制,经常是乱糟糟的样子,这让我很自卑。

那时候,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对我指指点点,经常听到有人说“你看那小姑娘的头发,炸了一头”。当然,也有人夸我长得像个洋娃娃,满头卷发还挺特别的。但对于我来说,不论是笑话还是夸奖,都像一种嘲笑。

后来,我遇到了同是卷发的楠楠,她一点儿也不在意别人对她头发的看法,该拉直就拉直,该烫发就烫发,也敢于去尝试喜欢的发型。和她玩的时间久了,我也慢慢变得不那么在意别人如何看待我的卷发。如今,我终于敢尝试各种发型,效果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我之所以讨厌别人谈论我的头发,不过是因为在我自己看来,与别人不同就是一种“缺陷”。别人的任何一句评论,都会触碰到我内心的自卑。

可人生在世,最怕的就是把别人的眼光当成自己生活的唯一标准。到最后,既没有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也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03

一生之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的眼光相碰撞。这个时候,内心不够强大的人,容易在别人的眼光中迷失;而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既懂得接纳别人建设性的意见,又懂得按照自己的想法过好自己的人生。

过分在意别人的想法,就像戴了一个失去自我的面具,别人看久了会烦,自己戴久了会累。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会过度在意别人的眼光,而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我提升上。因为他懂得,别人的眼光永远无法阻挡,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最大的智慧。

愿我们都能学会认清自己,活成自己心中最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