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末,“冬至”已至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用一个词来总结一下你的2020,你会用哪个呢?

冬至已至,回顾2020年,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终将是世界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一场疫情开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类7000多万人染疫,每9秒便有1人死于新冠……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三山祛邪,抗疫骑士奋战一线,全国各地齐心协力,中国力量震撼世界。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澳大利亚数月熊熊烈火,数亿生物丧失生命,南极大陆高温刷新,东非蝗灾蔓延……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心脏骤停,不幸逝世,世间再无球王;四十一岁,曼巴不在,科比将凌晨四点半的勤奋带去天堂……

膝盖下的弗洛伊德之死,种族歧视悲剧从历史尘埃中再次浮现,人道主义不在,“他们”,不能呼吸了……

美国大选,川建国下台,拜振华执政,闹剧也好,笑话也罢,驴和象终究是大洋彼岸的一丘之貉,吾民当自强。

世界局势紧张。中印边境冲突,印军蓄意挑衅,终将玩火自焚;美军空袭击杀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伊朗顶级核物理学家遭暗杀……是意识形态的偏见,还是资源的蛮横掠夺,亦或是霸权主义的扩张,美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国内,蚂蚁金服IPO被叫停;华为剥离荣耀;凉山火灾,英雄逆行;淮河洪水泛滥,洪
涝灾害,各类新闻应接不暇。

在病毒肆虐同时,强权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种族歧视,毁约退群……这些负能量的词语,也令人遗憾地成为回顾这一年的关键词,世界人民心中充斥着消极和失望,仿佛悲观和无力才是对这一年最准确的总结。

当然,嫦娥五号,天问一号,北斗三号,大国重器强势崛起;5G商用;人口普查;国士无双,经济稳增不减……诸如此类正能量事件也让这昏暗的一年照进了阳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国敬业舍小为大,大国小民亦发光发热,逆流而上为国为民。

2020年庚子年冬至已经来临,我们有理由相信“冬”已“至”,在即将开始的2021年会一洗2020年的悲观,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庚子年末,“冬至”已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