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蠢欲动,不如立即行动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01

前几天,发小跟我讲了一件让他特别后悔的事。

他所在的建筑公司接到一个海外的项目,公司要选派十名骨干,组建一个项目团队,奔赴海外。英语过六级、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员工,都可以报名。

外派员工工资高、福利好,做完一个项目就可以申请回国,有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

当时发小在工地上当施工员,工作已满三年,而且他读大学时就考过了英语六级,还持有商务英语BEC证书。

他心中暗喜,机会来了,一定要报名。

他给爸妈打电话,爸妈说,趁年轻,去闯吧!以后成了家,有了牵挂,哪能说走就走。

但他又犹豫,心想万一报了名,考核没通过,让同事们知道了,岂不是很丢人?假如通过了,要在陌生的环境生活两年,得有多难熬?

思来想去,他心里悄悄地打起了退堂鼓。

直到报名截止,他也没有任何行动。

事实上,事情并非他想的那样。报名的人不多,公司降低了考核要求,大家全部顺利通过;在海外工作的那些同事,个个生活得很好。

发小很羡慕他们,更痛恨当初自己瞻前顾后,错失良机。

很多人跟他一样,机会摆在面前时,跃跃欲试,却往往不了了之,等到机会错失,再悔不当初,痛恨自己的无知。

人最可怕的状态是,思想上驰骋千里,行动上寸步难移。

蠢蠢欲动,却拿不出任何行动,拥有再多的机会也无用。

02

稍不留神,我们就会沦为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样的事情,身边随处都是。

三年前的夏天,几个好友邀约一起学游泳,欢欢很心动。

但不凑巧的是,那段时间她有点贫血,体力不是很好。

我们一起试课的时候,她向教练说明了情况。

教练说,正因为你体质不好,所以更需要锻炼,学会了游泳,你又多了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

欢欢还是犹豫不决,她说:“几个朋友中我年龄最大,肯定是最笨的,到时候你们都学会了,我还没学会,岂不是很没面子。算了,明年夏天再说吧。”

于是,我们鼓起勇气跳进游泳池的时候,她选择坐在岸上观看。

第二年夏天,欢欢又想到学游泳,可是附近的游泳池关闭了,得坐半小时的车到体育馆去学。

欢欢想,坐这么久的车,只为学游泳,太折腾了。于是她又一次放弃了。

又到一年夏天,欢欢依然念叨着学游泳的事,可因为要陪女儿上兴趣班,她再一次放弃了学游泳的计划。

就这样,念叨了三个夏天,她始终没有真正去学游泳。

很多人像欢欢一样,给自己设定一个任务,却始终迈不出第一步。

一次又一次地计划,最终变成一套又一套空话。美好的梦想,一次又一次成为了空想。

03

想起了前段时间认识的一个做蛋糕的姑娘。

她从小喜欢研究美食,梦想着开一家蛋糕店。毕业以后,她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依然没有放弃开蛋糕店的想法。

她找不到合作伙伴,也没有足够的资金盘下一个门面,于是把家里的书房打造成蛋糕店的模样,网购了一些简单的设备。

下班后,她就一头扎进小蛋糕房,根据网上的课件,进行各种尝试。

一开始,她只做给自己吃。后来,觉得味道不错,就和家人、朋友分享。

慢慢地,知道她做蛋糕的人越来越多,开始有人同城网购。

如今,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和工作室,蛋糕卖遍全城。

姑娘说:“真得感谢当初的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假如一再拖延,也许到现在也没有属于自己的蛋糕店。”

行动是万事之首。

有句话说,没有尝试的地方,就绝对没有成功。

心动不行动,满腔热血,全然无用。有了想法,接下来就该驱逐内心的懒惰,唤醒沉睡的自己,一步一步行动起来。

蠢蠢欲动,不如立即行动。唯有行动,能带我们朝美好的梦想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