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想一想了

c
crpet
楼主 (未名空间)

你知道你是谁吗?

多少人花了一半人生,去关注名人轶事:他们整个人生就花在对上海滩大亨的事迹津津乐道,对戴安娜的遭遇忿忿不平,对首富的家产赞叹不已,对歌星的绯闻了如指掌,但是又有多少人对自己了解一丁半点: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到底需要什么?

另一半时间?花在去研究别人会怎么看我。

不要忘了,对你来说,你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你自己才是你最值得探究了解的那一个人,你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才是惟一值得重视的。

我们都很精明,不会无缘无故把钱赠与陌生人;然而,我们却会把自己的生命大把大把地无偿地赠与那些与你人生根本无关的人:要么坐在电视机前,和那些傻傻的艺人比谁的智商更低;要么捧着手机,点赞转发名人轶事,却永远记不得你对此人此事到底是褒是贬。

现在有一句话很流行:Life is too short! (生命苦短!)你知道为什么你会觉得人
生很短?那是因为你从来没为自己活过:你一生不是在“专注”别人,就是在专注别人如何“专注”你(本质上还是在专注别人。)要知道,马拉多纳逝世和你邻居老王故世一样悲哀,不同的只是马拉多纳踢球比较好;首富家的水龙头是黄金做的,但从里头出来的水也只是H2O 。

怎样才是为自己活?不难,继续你原来的生活,但改变你的专注:该结婚结婚,该离婚离婚,只是要知道,你的婚姻大事比威廉王子的重要多了。该旅游旅游,只是要知道,到了景区,专注风景,你去的地方没什么特别,在你以前,已经有很多很多人来过了。该吃饭吃饭,菜上来了,专注品尝,不要花时间上网分享,我打赌,如果能不留名,不管什么菜,你得到的“俗”一定比“赞”多。有时间多陪你父母出去走走,去专注陪伴他们,和他们倾谈,不要去炫耀你的孝顺,任何美德,一旦用作炫耀,就不再是美德了。

你无法也不必改变生活,你能改变的只是你的生活态度。当你开始专注自己的生活,你就一定会开始去思考这个问题:我到底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我需要什么,我想要什么。

一旦你能专注思考自己的生活,你就会发现,其实,人生是很长的,活一次足够了。